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浙江特色小镇红黑榜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量:622
  以特色取胜、市场化运作、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小镇浙江模式扑面来,正在席卷全国。
 
  11月中下旬,记者赴浙江温州、嘉兴市两地,分别对当地3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通过这3个分别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文旅小镇开发、金融创新为核心的特色小镇的采访,记者发现,虽然各具特色、前景可期,但由于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加之区域经济、政策环境差异化,决定了各自发展呈现出不同态势。
 
  其中,温州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虽然意图依托温州当地传统服装、眼镜、鞋业的基础,聚合发展文创博览、创意设计、微传媒等产业集群,通过时尚高端的创新、创意设计来辐射、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但整个小镇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土地指标紧缺、人才匮乏、建设经验不足、招商引资不确定性因素多等问题,成为特色小镇建设最棘手的难题。
 
  温州鹿城时尚体育小镇作为文旅类特色小镇,虽然规划完善,也有企业愿意参与开发建设,但是政策待落地,小城镇开发建设进展相对缓慢。
 
  南湖基金小镇作为浙江省较早设立的金融试验区,先试先行,已初见成效,以“不拼政策、拼服务”理念,打造了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借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欲用7年时间再造一个互联网金融小镇,踏上了二次发展的征途。
 
  这三个小镇的创建过程,正是浙江省如火如荼创建特色小镇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份浙江省发布了特色小镇红黑榜。
 
  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7个小镇被评为优秀小镇,9个良好小镇,17个合格小镇,3个小镇被“警告”,1个被“退市”。其中,记者所调查的温州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与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成绩为“合格”。
 
  浙江特色小镇地图▽▽▽
 
  浙江特色小镇红黑榜▽▽▽
 
  优秀小镇(7个)
 
  诸暨袜艺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龙游红木小镇、莲都古堰画乡小镇
 
  良好小镇(9个)
 
  临安云制造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武义温泉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景宁畲乡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合格小镇(17个)
 
  仙居神仙氧吧小镇、越城黄酒小镇、湖州丝绸小镇、桐庐健康小镇、青田石雕小镇、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江北动力小镇、海盐核电小镇、开化根缘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南湖基金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西湖龙坞茶镇、常山赏石小镇、龙泉青瓷小镇、路桥沃尔沃小镇
 
  警告小镇(3个)
 
  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失分项”: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
 
  降格(1个)
 
  奉化滨海养生小镇
 
  (从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落榜原因”:2015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零,其他考核标准几乎也都是空白。
 
  浙江特色小镇红黑榜折射出的正是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希望和艰难,有成就,也有问题,但整体来看,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各具特色,已初具规模,为全国的特色小镇建设趟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