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算力资源协同联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量:827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工程”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数字时代正在召唤一张高效率的“算力网”“东数西算”就是把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既缓解了东部能源紧张的问题,也给西部开辟一条发展新路。

当前,数字化已向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对于老百姓来讲,数字经济已经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消费支付、预约看病、智能手机应用、扫码乘车等等,经济发展中时刻都在产生海量数据,如何用好这些数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数据的最高效能,成为政府、企业及领域专家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算力时代。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一家企业的竞争力高低,一个应用的体验好坏,往往与其算力的强弱直接关联,数字化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数据在算力支撑下通过算法而发挥出巨大的价值,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都离不开算力。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意义十分重大。当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经济要素,算力也就成为了数据发挥价值的关键驱动力。东数西算的实施,对于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东数西算”将带动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土建工程等产业链的发展,对于提供算力的企业来说,可加快实现云网协同,提升算力服务的品质,降低网络、电力等成本,规划算力资源更有针对性,大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来源:澜途集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