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可以试试从这儿突破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量:706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必由之路。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是每个地方政府的目标。

 
  一、突出重点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
 
  结合目前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立足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抓住主要矛盾,决定走“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
 
  1、紧扣特色优势产业招商。围绕做强做大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的引进,带动重点产业的突破发展、跨越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紧扣产业链招商。围绕基础产业、主导产业、上游产业和支撑产业等环节,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加宽加长产业链。一是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推出产业链招商项目,加速现有产业的链化延伸、补缺,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二是开展产业链缺乏环节招商。认真分析自身产业链缺失环节,争取在引进延伸产业链上找到突破口,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大力开展招商。三是围绕龙头产品、企业和重大项目招商。盯紧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研究分析企业发展方向和投资动态,充分了解并积极对接需求,跨梯度引进重大高端项目,尤其是集中力量引进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型企业和重大项目。
 
  二、创新方法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一项专业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把主观愿望、工作动机和实际效果统一起来,做到了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提高实效性,采取活有效的推动机制和促进方式,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更大突破。
 
  1、创新招商方式,促使企业“招得进来”。地方为实现招商引资的转型发展和大突破,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专业化、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搭建了专业化投资促进平台。学习先进地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有效的探索。二是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发挥驻区企业的联络效应,通过企业主动牵线上下游合作伙伴、商界朋友前来投资。三是创新市场化招商方式。加强与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沟通,通过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多渠道收集投资项目信息,对接企业投资需求。四是充分利用开放载体招商。通过产业合作座谈会等推介平台,展示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认真做细做实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客商的洽谈对接,捕捉招商信息,组织专业小分队上门进行招商。
 
  2、优化招商服务。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情况,不断提升承接条件,建设完备的配套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完善产业配套条件,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从配套能力、要素保障、市场空间、物流条件等方面着手,围绕产业链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优化物流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空间。二是主动对接企业,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对已签约的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三是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严格依法行政,按经济规律办事,信守承诺、诚信服务,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强化政府公信力。对破坏投资环境,影响项目落地、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保障力促招商引资取得更好实效
 
  招商引资是全局性、系统性、综合性工作,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地方通过整合推进力量,狠抓落实,取得了新突破。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搞好服务、带头优化环境。招商部门“一把手”,承担了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招商引资工作负总责,不仅做到了招商引资的指挥者,更做到招商引资的战斗员。
 
  2、加强制度保障。建立了整体联动招商机制,建立招商项目部门会商机制,加强项目流程控制,突出了招商“一盘棋”思想,强化了整体联动,进一步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3、加强队伍建设。把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人才作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重要环节来抓。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分层次开展招商引资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专业能力强的招商工作队伍,确保招商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