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面对国资委透露的新机遇,地方招商如何行动?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量:616
  在各地的招商引资中,我们发现对接“国企央企”已成为各地区招商引资的一大法宝,接下来就探讨一下招商引资时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对接国企央企。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次国资委的记者会上提到的2017年国企改革的一些举措: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的责任是很大的,所以要在监管的系统性、有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
 
  二是要强化风险控制。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哪儿的问题多,就优先改哪儿,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控制风险是我们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根本保证,2017年要进一步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三是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从中央企业层面看发展历程,有的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专业,有的一个专业又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以,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四是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这是我们2017年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还要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五是加快公司制改革。今年在中央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
 
  六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推动。数量上要扩大,层级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的进一步拓展。
 
  七是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
 
  根据以上举措中提到的几点,就地方如何引进国企央企提出下面的建议:
 
  1、精准对接
 
  地方可根据必须重组的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这几个行业进行精准对接。
 
  首先是精心筛选目标企业,将央企分为已入驻、在谈和意向对接三类,从中精心筛选与其产业关联度高的央企作为重点对接的目标企业。
 
  然后,做好产业链分析,针对重点产业编写招商分析报告,围绕产业链配套寻求与央企的共振点,为央企量身定制项目投资建议书,吸引央企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关键要素投资布局。
 
  最后是大力推出优势资源,吸引央企“眼球”。
 
  2、主动作为
 
  有的省份善于借助媒体力量,适时开展央企招商环境说明会、项目推介会,或举办大规模的与央企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邀请央企负责人参加活动,与有关央企直接联络沟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吸引央企投资。促成央企承诺在其重点城市及区域内投资,并签订投资协议。
 
  3、兼并地方企业
 
  可以利用地方上的一些符合标准的企业引进国企央企的混改或兼并。
 
  传统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破的难点、必须闯过的关口。从实践来看,老工业企业仅靠自我提升,较难实现转型。大力支持、鼓励新兴企业和非工业企业投资、入股、兼并老工业企业,打造高起点的新型工业企业,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手段。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国有企业可以与有技术或产品优势,但资金不足的成长型小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4、强化工作机制
 
  在与央企的机构对接推进上面下功夫。
 
  比如,不少为央企招商设立专门的机构,这些大多设于地方财政局或国资办内的办公室,主要职责即是面向央企招商。有地区专门增设“央企服务办公室”,反映地方对接央企已经实现制度性升级,其主要职责是拟定并推进落实服务央企的有关政策;负责与央企及其总部的沟通联系,建立相关制度与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有关服务事项,共同做好服务央企工作;协调央企有关重大项目规划与建设,参与协调央企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和重组工作,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又如,成立中央直属企业投资协会,这既是创新招商机制、强化央企招商的新措施,又为央企加强与地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5、制定目标
 
  重视招商引资考核,将招引央企来泗投资纳入目标考核范畴,并对各乡镇(街道)、经济主管部门下达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国企央企的招商工作,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