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三五”末 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将建成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量:531
  昨日,“成都市北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签约总金额114亿元。成都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携手,在成都科学城建设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在彭州建设北航成都航空动力创新研究院、在新都建设北航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
  合作:一体两翼
  成都与北航将以“一体两翼”的方式开展合作,总投资约114亿元。
  “一体”是指北航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展合作,总共投资百亿元,一期投入50亿元,重点打造包括北航创新研究院、北航创新科技园、北航研究生院、北航天府国际交流中心在内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两翼”是指北航分别与彭州市、新都区合作,建设北航成都航空动力创新研究院和北航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
  北航创新研究院重点开展以民航数据为代表的空天数据、以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技术为代表的特种功能材料、以量子陀螺为代表的微纳电子、以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为代表的生物材料合成制备、以医工合作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等方面的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企业引进与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
  北航创新科技园主要孵化、转化北航及其校友企业的科研成果,推进相关高新技术与成都地区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区域发展。
  北航研究生院重点围绕智能制造、航天数据、量子与微电子、新材料、仿生材料、医疗器械等方向,形成校区、园区、院区融合发展的北航西部人才基地。
  北航天府国际交流中心将围绕前沿学科国际学术交流和联合国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培训中心建设,在天府新区开展与全球170余家高校的相关培训任务及国外留学生培养。
  据悉,北航创新研究院将于2017年2月正式开工,2018年10月投用;力争2017年6月前启动北航科技园、北航天府国际交流中心、北航研究生院的项目建设。
  亮点:6院士落户
  “从5月16日启动项目,到签约成功,我们和北航的合作一共历时100天。”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崔昌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关注,北航创新研究院将一次性引入6位院士落户成都科学城,每人负责一个领域的项目实施,实现相关先进科研成果在成都科学城的产业化应用。这6位院士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刘大响、王华明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江雷。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施斌
  相关链接
  “十三五”末建成
  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
  成都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昨日签约,无疑是成都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的又一大进展。
  据了解,《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编制完成,成都将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