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深度分析|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11条要点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量:130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园区的合理规划。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意识到园区招商的重要性,也开始着手进行园区建设。如何将园区规模化、产业化,进而带动当地产业联动,经济发展,是各地都在探讨的问题,下文就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的11条要点进行了逐一罗列。

1711526757166453.jpg

  1、2024年,要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为城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困难挑战,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进而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一是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形成巨大消费市场,不断增进相互间的尊重和理解、信任和默契;二是要着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帮助外资企业克服影响、持续稳定发展,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稳链固链、强链补链,全力优化服务保障,支持鼓励企业扩大再投资,促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牢亲商、安商理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率加快项目推进,高质量推动外资转型升级,高水平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推动签约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2、产业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产业发展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既要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和项目的基础和潜能,加强创新驱动,促进做大做强,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条,又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聚集一批大企业、好项目,在扩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优化结构中扩大总量。

  一是要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要坚持滚动推进,续建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适时更新调整一批,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中的产业集群发展;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市场与企业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加充分,努力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服务的政务环境;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有序拓展开发空间,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并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3、招商引资要严把环保关。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把环保门槛,环保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统筹城乡发展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推进。要科学规划,强化设施配套、优化产业布局、集约节约用地、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招商引资。

  4、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要抓招商、抓发展,继续坚持抓好现有企业发展,增强后劲、带动增量,要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抓开发、抓建设,按照“保必须、控负债、降成本”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建设成本、运行成本。

  5、要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要明确产业定位,在“高、新”上狠下功夫,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抓好现有项目建设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要强化招商引资,齐心协力招大商、招好商,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降低发展成本,扎实推进“双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五是要着力培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好人才工作政策,充分调动干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方积极性,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发挥良好的支撑引领作用。

  6、工业招商是重中之重。要将招商引资、特别是工业招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坚持按规划招商,即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特色产业招商。工业园区特别要围绕特色产业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切实加强工业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另一方面,要重点支持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融资、土地等问题,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7、加大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一是要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招商意识,成立全区招商引资领导协调机构,明确责任,加强统筹,集聚合力,畅通信息,形成运转顺畅、协调有力、工作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要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即要突出抓好产业特别是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务求每个领域都有新突破、取得新成绩、形成新支撑;三是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努力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格局,加强区域联动,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四是要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夯实基础工作,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透彻把握政策,增强法制意识,找到互利共赢的结合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五是要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努力形成重商亲商的良好环境,善待已入驻企业,创造良好政务、法制、舆论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打造政策服务新高地,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8、招才引智要发挥人才优势。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要牢固确立“创新发展、人才优先”理念,突出重点抓好人才培养、引进,着力将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一方面要坚持抓好现有人才使用,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坚持抓好高端人才引进,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9、产业发展要与创新良性互动。科技创新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将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和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要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集聚创新资源推进开放创新、围绕国际前沿方向强化基础研究,持续增强自主创新潜力后劲。

  10、高质量招商引资的五大举措。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重要举措,下大力气抓项目、兴产业,切实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支撑带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要做到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突出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人才驱动产业发展,以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二是要推动产业迈向新台阶,围绕创新链、价值链攀升目标,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要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现有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五是要聚焦区域系统发展,充分发挥各区域自然禀赋及比较优势,实现相互促进、共赢发展。

  11、招商引资要推进五大策略。重大项目涉及面广、推进周期长,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项目建设。要加强统筹谋划,准确把握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突出规划引领、严格门槛标准,强化协同、系统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要坚持存量增量并重,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水平先进、辐射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着力营造“双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二是要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土地、环保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创新投融资方式,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功能,集聚各类高端人才,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三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确保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