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提升政府招商引资成效9大举措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97

  成功招商引资的关键在于夯实基础,改善投资环境,这样才能吸引到真正的金凤凰,借助资金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那么,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应该采取哪些举措呢?

1711356936892053.jpg

  01 如何吸引到有真技术的高科技项目?

  我们都知道,这些世界级的高科技项目,跟一般传统工业的招商引资不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削胳膊断腿式”地搞优惠政策,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首先,地方要用产业集群去招商。通过这种方式,地方可以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和外资企业来投资建厂。

  其次,地方要用市场招商。就像是在钓鱼,需要有一个好的鱼饵,也就是市场准入门槛。只有通过这样的门槛,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前来投资。

  再次,地方要用资本去招商。只有通过资本的力量,才能实现产业项目杠杆撬动。

  最后,地方还要开放政策招商。这就像是在天空中飞翔的鸟儿,需要有一个宽阔的天空,也就是开放的政策。只有通过这样的政策,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前来投资。

  02 要做到“5个降低”

  招商引资,为企业打造一片沃土,能令他们投资获得丰硕回报的理想环境。而要做到这一点,秉持的是“5个降低”的原则,即降低税费、降低物业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要素成本以及降低融资成本。

  在政策许可和能承受的范围内,将这些费用压低至最低水平,助力招引企业茁壮成长。

  03 采用金融手段助力产业发展

  投资方式可以采取股权投资方式去推进:

  首先,地方可以与企业直接合资搞项目,根据资金比例或技术入股确定股权;

  其次,地方将参与企业定向增发,将募集的资金全部投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中;

  再次,地方将进行投资托管,对优质项目进行投资,但不负责具体的经营管理;

  此外,地方还将与资本市场中其他投资基金合作,一起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最后,地方将参与兼并重组,盘活企业不良资产,通过优化组合形成新的优质资源。

  04 招商引资队伍如何建设?

  在体制上,地方应该按照“专业机构、专业队伍、力量集中、上下统一、权力下放”的思路,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改革,研究建立市级和县区上下一致的专门招商机构,让专业招商部门集中力量抓招商引资,切实解决对内对外招商机构分设、县区机构不一等问题。

  这样的改革思路可以让地方更加高效地进行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建立专业的招商机构,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上下统一的机构设置,可以更好地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05 招商引资如何突破现状?

  无论是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还是补齐外向型经济和县域经济等短板,最根本的是要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而增加投资的重要途径就是招商引资。

  为了实现经济发展的重大突破,地方需要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观念。

  为此,地方需要改革思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在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政策、考核上实现突破。

  只有这样,地方才能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06 招商引资政策怎么给?

  在政策方面,地方需要构建市级决策机制,专门针对优质项目、大型项目进行研讨和审批。

  此外,地方还应研究创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确保土地指标和资金扶持等资源能够集中向优质项目和大项目倾斜,从而推动重大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后续发展。

  07 招商引资机制怎么搞?

  在机制上,地方要积极探索创新,选择部分园区作为试点,实施“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招商引资新机制。地方可以探索实行招商人员收入与招商业绩挂钩的制度,充分激发基层招商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招商引资工作中。

  通过这样的机制,地方可以有效地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努力地为企业寻找优质项目,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同时,这种机制也可以让企业更加注重招商人员的业绩,对招商人员的工作进行更加科学的评估和考核,从而更好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并且还可以促进地方和园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通过试点园区的成功经验,地方可以逐步推广这种机制,让更多的园区和企业受益。

  08 招商引资如何解决竞争问题?

  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难免会遇到同质化竞争的挑战。

  此时,就需要通过政府的有力引导和市场的主导力量,避免招商引资恶性竞争的漩涡,而是鼓励不同区域发展特色经济,正如百花齐放,各展其长。

  应当研究并完善产业用地的政策,充分保障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地需求,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地方需要建立招商引资的信息报送和上下联动机制,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好比明珠落入繁花似锦的园林,确保大项目、好项目能够在当地留得住、落得下。

  09 招商引资怎么做好产业链招商?

  龙头企业就像一棵大树,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辐射力,能够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前来合作,形成产业集聚。

  以龙头企业为主体,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进而做大产业集群,是推动经济更高更快发展的重要途径。

  产业链招商则是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通过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同时,培育龙头企业也是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通过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其做大做强,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