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数智化赋能国民小吃业浅议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量:1225

我国餐饮业一向被视为“百业之王”,小吃业撑起了我国餐饮业的半边天,国民小吃是小吃业的代表,随着互联网、AI(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小吃行业也将逐步进入智能+时代。抓住数智化红利,是小吃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国民小吃企业主动推行数智化,引领国民小吃从案板跃上“云端”。

1626766712679161.jpg

(一)国民小吃发展困局

1、餐饮业发展概况

餐饮是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刚需,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近年来,我国餐饮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在助转型、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促创业、增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 年全国共有 800多万家餐饮商户,其中有465.4万家餐饮企业。2019年,我国实现餐饮收入4.6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1.3%。2020年,我国实现餐饮收入3.9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0.1%。“十三五”时期,餐饮业收入年平均增长4.8%。

近十年餐饮业(限额以上)企业数量、从业人数、营业收入等呈增长趋势,餐饮营业面积呈稳定趋势,餐饮业营业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呈下降趋势。近五年居民人均食品研究消费支出基本与GDP同步增长。

162676560271088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从餐饮业企业(2019年,限额以上)结构来看,快餐服务类企业平均每家在营业额、就业贡献、利润额等方面表现突出。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餐饮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发展网上订餐、在线外卖外送、线上直播和成品半成品零售化等新业务新模式,新型消费热度不断增加,经济企稳注入强劲新动力。

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刚性的民生需求,人们对餐饮消费依然信心十足,还出现了消费升级新特点新趋势,餐饮行业将在竞争中日趋精益求精。

餐饮行业正加快进程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升级。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餐饮业重愈加广泛应用。

我国餐饮商户呈现连锁化和集中化程度低、市场竞争激烈、超过一半的餐饮商户经营者有扩张计划,创业活跃等发展特征。

2、小吃业发展概况

目前,全国约有500万小吃商户,仍是餐饮业最大的品类赛道。限额以下餐饮业收入约占整体餐饮业的80%以上。小吃业撑起了我国餐饮业的半边天,也成为餐饮业发展趋势和消费变革的晴雨表。小吃业具有商户数量多、交易规模大、从业人员多、民生联系紧等特征,在新冠疫情期间,其他餐饮业态均受到严重影响,唯独小吃业表现出较强韧性,之后的恢复情况也好于餐饮业整体。小吃业进入门槛低、店铺面积小、中小商户多、所需的资金少,是餐饮创业的热门选择。

我国广阔的地域空间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为小吃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平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国特大城市群逐步形成、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城市人口密度增加,这些因素都为小吃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1626765716340738.png

1626765756141406.png

(注:小吃店数量自大众点评网2021.4搜索,人口、面积为2019年数)

一二线城市小吃规模大,四五线城市小吃增速快。小吃商户多集中在人口大省或经济大省,广东、山东、江苏商户数最多。从省会城市小吃店分布密度来看,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相对较高。地域小吃特色鲜明,推动小吃多元融合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新形势下,消费者的需求从吃饱、吃好向吃得更有特色、吃得更健康转变,品质、个性、潮流等是小吃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小吃品牌化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图片7.png

3、小吃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小吃也等餐饮商户的房租水平高、原材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等传统痛点依然存在。获客能力不足、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方法欠佳、对互联网平台利用不够等成为新痛点。

餐饮业供应链数字化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餐饮企业与食材供应商、物流服务商的节点割裂,食材流通环节多、损耗严重,进货成本较高、库存动态管理不足,难以满足餐厅需求等。

(二)服务业数智技术发展

不同时代的关键成功要素在不断变化。过去,更多是土地、劳动力,然后增加了资本,再后来增加了技术、管理、知识,现在和未来得增加数据、自算力、算法,而且其比重会越来越大,未来世界更多是数据驱动+算力驱动+算法驱动,新消费、新供给、新经济,获得升级新动力、新引擎。过去40多年,我国以压缩式、并行式的发展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路。过去更多是高速发展,现阶段和未来更需要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在线化只是第一步,智能化、智慧化才是未来,数字化和智能化也是压缩式、并行式发展,合起来就是“数智”化。

1626765830682987.png

各行各业智能化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大幕才刚刚开启,数智化没有终点。数智经济时代,将会是一个数字孪生的世界,数字世界指挥物理世界更加高效精准地匹配和运营。先行者、不断与时俱进者才能享受时代的红利。

过去十余年来,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数智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与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数智经济与服务经济的深度融合,拉开了我国生活服务业数智化发展的大幕,不仅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也不断推动服务业及相关行业变革,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久的动力。

图片9.png

商户供给和消费者需求有效匹配,并便捷、快速、低成本达成交易是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但服务的无形性、同步性、不可存储性和异质性等加大了服务功能、价格、时间、空间的匹配难度,制约了生活服务业的发展。而数字智能技术具有传播范围广、边际成本低等特征,可以穿透生活服务的各个场景和环节,在供给端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在需求端提升消费者能力和意愿,并推动服务功能、价格、空间、时间等维度的有效匹配,推动产业效率提升。

生活服务业数智化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智技术与生活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活服务业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能力的过程。

把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生活服务业数智化的关键特征。

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是生活服务业数智化的主线。

提升服务品质和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能力是生活服务业数智化的主要目标。

(三)数字化赋能国民小吃建议

促进我国国民小吃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餐饮行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是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多样化的餐饮服务需求的现实需要,对于扩大消费需求、带动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小吃业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吃数智化能够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率,对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更大价值。品牌连锁化的加速以及数智化赋能,正在推动小吃业完成从“小”到“精”的转型跃进,市场空间巨大。

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餐饮业收入年平均增长10%以上,行业规模跨入六万亿元新阶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鼓励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5 年“生活性服务业满足人民消费新需求能力显著增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举措就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服务创新”。

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内消费者需要更多优质、多样化的生活服务,这给服务业线上化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生活服务在线交易渗透率不断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人们的消费品质将不断提升,小吃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消费新认知、推动供给侧升级、推进融合创新、抓住数字红利是我国小吃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消费市场中,餐饮新零售正在重构新餐饮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下,高质高效才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1、小吃业业态与模式创新

数智化推动供需动态优化,实现有效匹配。数智化创造新消费需求,开拓新的服务消费场景和品类,提振服务消费意愿,激发潜在服务需求,拓展消费者消费时间,拓展消费半径等。数智化提升供给效率,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提升决策管理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拓展商户的融资渠道,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等。

创造新消费场景,扩大居民消费。数智化为小吃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消费场景,为满足居民更多服务消费需求提供了便利。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小吃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小堂食,大外卖”将是小吃业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抓住数字红利,加速小吃业供给侧数智化转型。新消费形势下,消费者使用外卖、大众点评频率的提高以及网红店铺的崛起都体现出运用互联网和数字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消费体验的重要性。当前,我国餐饮业已经从流量红利时代进入到数智化红利时代,小吃业的数智化升级也从消费侧数字化向供给侧数智化转型。未来,小吃商户将通过数字化平台,掌握进货、订单、库存、流转、人员等一系列动态信息,逐步实现商品数智化、流程数智化、顾客数智化、人才数智化,并形成有效的数据沉淀,依靠数智化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助推企业发展,加速产业的供给侧数智化转型升级。

2、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

促进我国小吃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除多措并举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大力推动小吃业转型升级,注重引导小吃商户和互联网平台融合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外卖日益成为一种单独的业态,不再仅仅是堂食的补充,国民小吃业与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进一步融合发展改善我国小吃商户的经营状况。借助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提高我国小吃商户的经营水平和经营业绩,助推我国小吃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创新发展。

融合创新将是小吃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推动餐饮和零售的融合发展形成餐饮零售化市场,推动餐饮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形成网红市场,推动餐饮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形成地方特色产业,推动小吃与正餐的融合、地域间的融合等。

3、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

加强顶层设计,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充分发挥餐饮商务平台的作用,促进小吃餐饮服务消费。加快推进餐饮服务相关新基建,加大对具有新基建属性的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强化要素支撑,夯实餐饮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基础。发挥餐饮平台数据、技术优势,推进餐饮服务业数字化协同共治。

餐饮全渠道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业务的发展与繁荣,对线下业务发展形成有益补充,促进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形成线上线下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保持消费的稳定性。

借助数智化推动小吃服务业质量变革。小吃服务逐渐平台化和社区化,消费者的意见在平台汇聚,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削弱了虚假信息的影响,使服务质量更加公开透明,倒逼商家主动提高服务水平。数智化与小吃生活服务融合,使“服务”作为一类特殊产品,从劳动力密集转变为技术密集、知识密集,提高服务增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