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四五规划体现七大新型战略要素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量:589
十四五七大新型战略
 
  十三五规划中有主要体现了区域发展与再规划、GDP为核心的主管考核、投融资与基建、土地财政与城市化、转型升级、资源与环境承受度等。以上这些要素成就了十三五,这些要素在十四五规划中依旧存在,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七大新型要素,包括:多种资本、开放型研究院、产融结合、新国际化、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以及第六产业对前五大产业组合的大幅度促进。
  
  一、多种资本的结合
  
  多种资本,除了我们熟悉的货币资本以外,管理资本、经营资本、智力资本、人力资本、远见资本、数字资本、创新资本等,多种资本结合从交易维度来看,整个社会是一个超级大的循环系统,包括整个产业、某个领域等,对单个企业而言,集团母公司、子公司、孙公司或产业板块等,共同构成企业内循环,多家企业由形成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外部循环系统。具体来看:集团企业分五大交易维度:超循环、外循环、大循环、内循环、微循环,每个循环既有个性,又有共性。
  
  二、开放型研究院
  
  我们需要基于开放型研究院的机会与课题研究机制,构建一个结构性、活的、灵动的机会与课题研究机制。企业如何形成开放型研究院,通过在董事会下设开放型研究院、实有和虚拟的多个专业委员会、多个行动小组等,以机会管理体系和外部专家智库合作的方式运作,开展多个论坛与课题研究,持续对产业未来海量密集涌现的重大机遇进行预判、解读、行动预案,以此积极塑造未来、管理未来。
  
  三、产融结合
  
  ——以产产结合和融融结合促进超级产融结合
  
  产融结合,首先来源于产产结合和融融结合,融融结合可以分为:大资管、大投行、大基建、大产业、大消费、大财富。对企业来讲,下一步很有可能大产业是数字化的关键。比如有很多央企,在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和生态链金融上有作为的非常少,他们对于企业对于如何构建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资本,认知是不足的。
  
  下一步在金融与资本关系调整的大背景下,很有可能会引发新产能结合实践。
  
  四、百年未有大变局更需新国际化
  
  ——境界突破,理念突破
  
  如何有效国际化?这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会非常重要的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化如何变成一个不同级别的冲浪式提升,细分起来国际化分为八个层级:
  
  1.捕捉财税,资源与商务成本洼地,利用人口红利,低环保水准的国际化。
  
  2.捕捉国际范围内因资源定价缺陷而导致的财富溢出。
  
  3.后发国家基于被动式融入国际体系之下的国际化,必须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整体出击,靠个别公司的国际化行为是没有出路的。国际化是一个起初融入规则,输出利益,再逐步调整规则,逐步走向均衡的过程。
  
  4.国际公司用信息化、制度化、母公司的管理、经营、远见与人力资本输入和模式创新解决了多地、多文化、多业态、多产品、多法律环境、多运营结点、多监管体系之下的一体化、标准化、一致化、同一化管控问题。
  
  5.全球化布局,本质上是寻找理念差、科技差、创新差、人才差、管理差、财税差等要素汇聚,形成全球资源整合。
  
  6.国际公司的N代技术,配合全球经济梯级差异化布局,利用多梯次市场以匹配内部技术代际,梦幻般降低创新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经营全球。
  
  7.国际化伙伴群和国际化生态群落。
  
  8.以共赢及命运共同体来定义和引领自身的国际化,把自身的角色放进时代和更大的循环中。
  
  五、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
  
  ——用结构去管理乃至驾驭风险
  
  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用一个结构去管理乃至驾驭产业链。风险是在顶层设计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乃至开始应对,通过一个战略性结构去提高胜率,构筑高生态化合作体系,规避若干可能会产生的不确定性,提高组织适应性,通过控制关键性的意外环境变化来降低不确定性,深度了解客户的深度、真实、终极的动态需求,做好多种准备,避免自己踏入管理的不确定性。还可以通过颠覆,节奏和时间控制,打赢不可战胜的对手,多层次来构筑壁垒,与竞争对手合作,逃离零利润区,重构市场、客户、产业、需求和价值等等,都属于战略管理的重要篇章。
  
  六、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
  
  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在外国就没有这个东西。欧盟1.5%左右的GDP增长率,美国2%左右GDP增长率,这种长期增长的机会,基本都被收割完了,没有什么新的机会。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韬光养晦,是趁着机会长大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发展进入到中低速,不再会出现大的机会,未来发展主要是精细化运行。我们发现这个观点不错,一是中央层面的从千年大计、顶层设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转化为导向的国家层面上的大型改革开放;二则经济层面上已由工业经济、消费经济和器械经济,转向以科创经济和消费经济为主的需求度;三则以中产阶级新富人群,城市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底层动力,又为我们塑造了新的机会带。
  
  七、第六产业对前五大产业组合的大幅度促进
  
  这是十四五规划中促进产业进步的重要内容。管理“六产”,一产是农业与资源,二产是工业,三产是服务业,四产是知识与智力产业,包括数字经济,五产是英国人提出来的“夜游经济”,全中国都有夜游经济,所有大型的城市,把夜生活至少给出一个小时。经过研究,夜生活延长一个小时,GDP增速提升0.5到1,在三年内不成问题。三年以后,边际递减效应出现。但是像上海更勇敢地提出未来将夜生活延长到24小时无休商圈。江苏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施的四天半工作制,我个人以为此举措一旦实施,将使得GDP增速能增长1~2个百分点,当然也给机器人大规模进入社会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产业经营,我们认为地方企业的要素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各省十四五规划中会把这个要素体现出来,十四五规划里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米之炊要接待贵客,新的要素到底是什么?不是原先所谓的这些东西,是这些新奇的东西,可以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