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医药行业"十四五"新机遇,规模趋势分析提前看!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量:374
  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对我国医药行业是一次大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着行业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十四五时期,如何对医药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找到创新点和新合作模式是关键!
  
  1、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头部优势明显
  
  新医改实施期间,行业政策密集发布,医药零售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变,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处方外流大大推动了医药分家,头部企业承接优势明显;带量采购,在降低药价的同时也带动了院外渠道的发展,未来药店利润率逐步下降,规模扩张需求增大;药店分类分级、药师挂证整治、打击骗保,将进一步推动药店行业的集中度并逐步规范连锁药店经营。
  
  资本驱动则是另一重要因素,资本的进入加速了医药零售市场的集中。早期,在资本推动下,多数药店上市公司为加速扩张,愿意高价收购优质资产以及战略发展区域门店,零售药店估值直线上升。随着市场的逐步冷却,大量收购转向经营整合,一级市场买家以大型连锁药店为主。
  
  2、创新药是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
  
  近年来,创新药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已呈现出“审评快、上市快、上量快”的趋势,未来创新药将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从细分领域看,生物制品由于疫苗和生长激素行业维持快速增长,血制品行业有所改善,在2019年增速为3.0%,相对于2018年有所提升。
  
  创新研发以抗肿瘤为聚焦领域,生物制药是重点发力领域,投资需要关注靶点明确,有分子标志物的创新产品。
  
  3、仿制药—微利时代逐渐到来
  
  4+7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进口仿制药引入等大幅度影响了药品价格及药企利润,随着医改纵深发展,“4+7”联动的范围将越来越大。
  
  近年来,医改设法控制仿制药价,为创新药腾笼。仿制药替代原研药、压缩仿制药虚高的价格、进口的仿制药参与招投标竞争等措施,可从结构上降低药价。以往,仿制药毛利率和价格高企,在医改的影响下,仿制药的毛利率和价格将大幅下降,回归理性水平。

医药行业十四五规划
  
  4、市场集中在头部企业,进入门槛高
  
  随着非处方药产品的提价,以及民众健康管理理念的深化,非处方药市场稳步增长,增长率维持在4.4%左右。近年来,非处方药市场呈现以下几类特征:零售药店是OTC最大的销售终端,占比超60%;市场头部品牌效应明显。相对于处方药,消费者对品牌和口碑的依赖度高,国内几大非处方药品牌未来将长期占据大市场份额,新进入门槛高;保健性品种比治疗性品种发展更快。大众的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在增长,保健性、预防性品种将获得增长机会。
  
  5、药品市场低速增长或成新常态
  
  受医改控费降价政策的影响,近三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增速逐年下降,2019年增速预计降至4%,其中城市等级医院和县域等级医院受医改政策影响明显,预计增长率仅为1.8%和1.3%。
  
  非处方药预计增长率为4.4%,与2018年相比,各大终端中仅农村基层和城市基层两大终端市场保持上升趋势;处方药预计增长率为2.7%,与2018年相比,各大终端各增速均出现下滑。然而,受益于老龄化、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市场规模会保持增长趋势。
  
  6、线上线下融合,开发新空间
  
  迄今为止,实体药店仍是更牢固的流量入口,其专业服务和处方承接将成为不可替代的场景。互联网药店作为补充渠道,未来将和实体药店共生发展。目前,医药线上零售的市场份额很小,甚至不足1%,不会对实体药店构成冲击,但线上渠道销售规模增长迅速,这是因为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渗透,提高了效率,延长了服务半径。
  
  未来,医药行业的规划越来越趋于集中融合,随着一些新兴商业模式的诞生,如“网订店取”和“网订店送”的O2O商业模式,线下和线上药品零售协同合作发展,有望打开院外零售市场新的成长空间。互联网药店的发展空间取决于其是否能承接实体医院处方,以及互联网医疗机构的成熟度,因此互联网技术、远程医疗服务将成为医药零售的重要升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