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新冠疫情加快中国生物安全战略部署!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37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安全这一概念引发关注。生物安全这一概念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人民所广泛认知的,198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卫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粮农组织共同成立生物安全特设工作小组,并在之后推进了包括《生物安全议定书》在内多项重要文件的签署。
 
    2015年新《国家安全法》提及金融安全、粮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外层空间安全、国际海底区域安全和极地安全等安全种类,就丰富了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部分。
 
    2019年10月,我国生物安全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要求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2020年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意味着生物安全将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新组成部分,国家安全体系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草案指出:生物安全法聚焦于生物安全领域的主要问题,其核心思路是保护生物资源安全,促进和保障生物技术发展,防范和禁止利用生物及生物技术侵害国家、民众和环境的安全。近年来,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日趋广泛,主观上或是无意中对国内生物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时有发生。生物安全法的推出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新冠与生物安全
 
    从新冠肺炎疫情看,现代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规制、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防控,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应成为生物安全法重点解决的问题。
 
    到底什么是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生物安全涉及哪些产业经济?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文轩:“生物安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生物安全”(Biosafety),是指人的生命和健康、生物的正常生存以及生态系统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不受现代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活动侵害的状态。广义的“生物安全”(Biosecurity),是指生态系统的正常状态、生物的正常生存以及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致病有害生物、外来入侵生物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应用侵害的状态。我国目前正在制定的“生物安全法”的调整范围,大致相当于广义的生物安全的范畴。
 
    狭义和广义的简单描述
 
    狭义的生物安全:专指对人类、动植物传染病的防疫、实验室生物危险品外泄处理以及对转基因生物的管制。
 
    广义的生物安全:指生态系统的正常状态、生物的正常生存以及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不受致病有害生物、外来入侵生物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应用侵害的状态。
 
    在疫情影响下,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更加凸显。生物安全法将一定程度统筹我国未来生物安全的发展方向,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该范畴会衍生、发展出更为广阔和丰富的内涵,也或孕育出更多的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
 
    按照公开的生物安全草案规范、调整的范围分为八大类:
 
    (一)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
 
    (二)研究、开发、应用生物技术;
 
    (三)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
 
    (四)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
 
    (五)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六)应对微生物耐药;
 
    (七)防范生物恐怖袭击;
 
    (八)防御生物武器威胁。
 
    草案设专章规定了生物安全能力建设,主要体现为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鼓励和扶持自主研发创新、科技产业发展等途径对生物安全工作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涉及到医药的重点领域包括疫苗、防护用品、诊断检测、血制品、抗体、基因测序、基因治疗、新型抗菌药、新型抗病毒药等,有望得到重点支持。
 
    下图:生物安全法草案规范、调整的范围及可能涉及的医药各领域

 
    资料来源:中国人大网、光大证券研究所
 
    公共卫生安全是生物安全的一部分,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就是把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上升到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把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与应用生物技术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威胁等安全内容融合为有机整体,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国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社会经济安全,而且对于保护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