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如何做好未来的园区产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285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目前,很多园区的建设实例告诫我们,没有建设经营规划而盲目行动“走哪算哪”的产业园区很容易进入举步维艰的局面。所谓的产业园区的建设经营规划,既是战略上的指导,也是战术上的需要。总的说来,园区规划共涵盖5大方面:产业规划、建设与建筑规划、招商规划、运营规划、经济指标规划。
 
  园区产业规划作为其他规划内容的基础,在整个园区规划中起着基石作用。其他园区规划如果想按部就班地顺利展开进行,只有在产业规划清晰的基础下。
 
       如何做好园区产业规划?
 
  产业规划主要是对园区内的核心产业、重点产业和辅助产业的界定,在此基础上分析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的构成关系,进而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生态环境。
 
  而做好产业规划,最重要的是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分析工具,基于自身的实际状况,充分考虑国内外及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趋势,对园区所在地产业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影响。

园区规划
 
  任何优秀园区的产业规划一定是从市场前景、区域发展、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等多项指标上寻找交集,继而结合自身去界定。这就要求园区必须先理清产业规划的几个因素:
 
  明确园区意向产业
 
  即了解并熟知园区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了解区域产业基础和拥有的产业资源,罗列出可以重点发展的全部产业范围,这些均可作为园区的意向产业。
 
  研究国家产业政策
 
  明确哪些产业是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哪些产业是属于国家明确限制的,对划出的园区意向产业范围进行缩小、集中,精准园区意向产业。
 
  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与行业市场
 
  洞悉意向产业是否存在市场潜力和市场风险,同时分析技术发展趋势,看意向产业的技术是否存在替代转型的风险。这当中千万不要忘记对意向产业的产能情况进行一番调研,不能让产业园一运行,就遭遇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打压,或者面临极其残酷的市场竞争。
 
  定位园区核心产业
 
  根据各方面的研究分析情况,聚焦某个或某几个产业,将其作为园区的重点产业,并将其中最具发展潜力且最适合自己园区的产业定为核心产业。
 
  明晰相关产业的支撑力量
 
  这种支撑力量包括服务于核心产业与重点产业的产业机构、社会机构等。此外,还要针对核心产业与重点产业,分析上下游企业的构成与关系,以及具体行业企业的组成分布情况,为制定招商策略奠定基础。
 
  合理利用园区核心运营团队的公共关系资源
 
  园区核心运营团队的公共关系资源中的产业资源、人脉资源等也是产业定位参考的因素。在园区产业规划中,经常会用到一些战略管理的知识,例如SWOT分析,PESTLE宏观环境分析(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技术、法律、环境等方面),波特竞争力分析等,运用这些知识,能够更顺畅地明确产业方向,更快捷地获取研究成果,以弥补园区缺乏专业人才和专业经验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