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一图读懂新一轮北京市城南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量:793
  9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重磅发布《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城南地区,指的是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3年,北京将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并设立雄安新区,城南地区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城南地区紧邻首都功能核心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
 
  新一轮,新在哪?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启动实施后,城南位置更重要了,南部地区北连北京中心城,南望雄安新区,东接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京津冀“一核两翼”的腹地,“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来谋划,这是最大的不同。”相关负责人说。
 
  前两轮行动侧重在“补短板”,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园区、产业发展4个方面来打基础、调结构、上水平。到第三轮,则侧重在“筑高地”,发挥城市南部地区战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
 


 
  “一轴、两廊、两带、多点”
 
  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城南地区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构。
 
  一轴:
 
  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
 
  严格规划管控,强化战略留白,为新时代首都功能发展留下空间。形成贯穿中心城区、南苑—大红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生态文化发展轴。
 
  两廊:
 
  京津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区、通州区、大兴区和津冀地区。
 
  京雄发展走廊串联中心城区、南部地区和河北雄安新区(最新提法)。
 
  两带:
 
  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房山园、大兴园为主要支撑,积极对接“三大科学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多点:
 
  高品质规划建设房山、大兴、亦庄三个新城,提升承载能力。
 
  积极引入重大项目在房山区布局,形成东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西有良乡高教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发展格局。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