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国六城跻身世界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量:976
  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
 
  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它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6座中国城市位居全球一线,深圳首次入选
 
2018年世界级城市(55个)
 
  Alpha++:伦敦、纽约
 
  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悉尼、巴黎、迪拜、东京
 
  Alpha: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圣保罗、法兰克福、洛杉矶、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尔、雅加达、孟买、迈阿密、布鲁塞尔、台北、广州、布宜诺斯艾利斯、苏黎世、华沙、伊斯坦布尔、曼谷、墨尔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旧金山、新德里、圣地亚哥、约翰内斯堡、都柏林、维也纳、蒙特利尔、里斯本、巴塞罗那、卢森堡市、圣菲波哥大、马尼拉、华盛顿、布拉格、慕尼黑、罗马、利雅得、布达佩斯、休斯顿、深圳
 
  伦敦和纽约的地位,不可撼动。今年全球一线城市的变化在于,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而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3下滑至第5。此外,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中国Beta-级以上城市
 
  Alpha++:无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不少新一线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
 
  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的上升速度继续“开挂”。
 
  在上一次排名中,成都的表现被称作“暴力拉升”,因其连升4级至Beta-,成为所有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如今,成都排名上升至71,再度跃升2级,至Beta+,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成都的雄心不容小觑:已经确定了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到本世界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18年间中国飞速城市化,未来仍有潜力
 
  如果放到更长的时间线上,我们会发现,从2000年至今的18年间,中国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
 
  以目前中国的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香港、台北为例,表格显示,香港从2000年以来一直位居一线城市行列,且名次基本稳定在第3,台北也一直位居一线,排名总体来说略有下降。相比之下,大陆的北上广深则发生了巨大变化。

 
  北京在2000年还是全球二线城市,全球排名30名以外,而2004年GaWC的排名便显示北京已居于全球一线,不过排名仍在20多。从2008年以来,北京开始进入全球前10,且排名一直在稳步上升。上海在起步上比北京略高,目前也紧跟北京之后。
 
  这十余年间最具显著进步的是广州和深圳。广州从2000年的全球三线城市,到现在跻身一线,上升约80个位次;深圳从2000年的排名全球200的五线小城,至今跃升成为一线城市,位次上升145名。
 
  2000年,中国大陆仅有上海一个城市称得上全球一线,排名仅31位,全球前100大陆仅有上海和北京入选;2018年,中国大陆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被认可为全球一线,且全球前100有9个中国大陆的城市,且上升势头强劲。
 
  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GaWC发起人说到,中国城市整体连通性在不断提高,这种变化也将引发新一轮全球化猜想,他本人对中国城市在未来的迅速崛起持乐观态度。
 
  而在此前刚闭幕的进博会上,《财富》美国500强、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美国AECOM公司亚太区总裁乔全生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正在实现从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到更高品质的‘新城市化’的重大转变。”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中国仍在工业化过程中,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只有60%,一般发达国家都在75%以上,仍然有很大空间。
 
  不过,尽管中国城市上升速度令人瞩目,但必须指出的是,在Alpha级别(全球一线)的55个城市中,中国仅有6座城市(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
 
  对于更多中国城市而言,在全球的融入度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根据城市与包括亚太、北美、中东/北非、拉丁美洲、欧洲、欧亚大陆、澳大拉西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等9个区域的连接度,绘制了不同城市的雷达图。
 
  诸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中国城市,雷达图中总会突出一个角,指向亚太地区。


 
  GaWC的研究结果显示,多数中国城市与所在的亚太区域连通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佩恩认为,这种偏向亚太地区的连接性对中国城市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
 
  她指出,“这种与邻近城市的紧密关系,对中国城市在构建全球网络的健康度上至关重要。”
 
  但对比香港、新加坡可以发现,同为亚洲城市,它们对外的连接性却更显均衡——在高度连接亚太地区的同时,也与欧洲、北美的主要世界城市(伦敦、纽约)保持紧密联系,以推动它们城市地位的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座城市很难在一个限定区域内完成真正的国际化。特别是随着全球联系愈加紧密,想要在全球资源配置当中占领优势,城市就必须对外建立起更广泛的联系。
 
  正如佩恩所说,如果缺乏全球服务网络,随着区域内部资源优势的消耗,城市吸引外来投资或触及远方市场将会越发艰难。
 
  从这一点来说,排名不是为了证明“世界城市”的地位,而是希望城市能够更准确地找到自己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以更好地融入全球。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