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国家级规划密集发布,休闲农业项目的四个申报方向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量:404

          十三五,农业黄金十年,已来。

 

          上周,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发布文件,要在全国建设“100个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这是近年来两个部门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之后发布的另一重磅政策。

          2016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认定工作刚刚公布,“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正在密集申报中,“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又扑面而来。
 

          2、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的新业态,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实现农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

          从今年的发布的认定县市看,比较突出的是河南省洛阳市一个地级市成功通过认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也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情况。

          阳市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有效载体,出台《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蓬勃涌现,有效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3、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今年七月份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农业部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国优先选取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及产品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地区和项目地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大力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目前,亳州市作为全省两个示范区候选城市之一被省局报送至国家局。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华佗故里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八个示范项目也已经报送至国家局。

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附规划全文)

          4、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现代农业庄园是以现代化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为支撑,依托特色自然、人文资源,拓展精深加工、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一种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旅游消费形态。

          这次创建工作主要是针对国有农场,但是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的条件要求可以作为我们各地农业园区发展建设的标准之一,不断完善向国家级靠拢。

          4、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比如园区规划科学、种植类庄园面积不小于5000亩、畜牧类庄园面积不少于1500亩、渔业类庄园面积不少于1000亩、庄园的游客接待量不低于40万人次/年等等这些标准会逐渐成为各地建设标准的起步线。

          今年年中,受中信国安委托,我们团队在河南南阳为其规划设计了“国安南都农业庄园”。现在回头看,该规划开展期间我们完全符合了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关于“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的建设标准要求。

          “国安南都农业庄园”是央企中信国安在距中信国安城社区20公里的鸭河工区,投资11亿元建设的一个集生态农业、休闲娱乐、养生养老、科普教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基地。

          它主要解决未来中信国安城的业主在休闲时间“看什么、吃什么、住什么、玩什么、带走什么”的问题,中信国安城通过各方努力,未来将打造一个赏心悦目的景观化农业庄园,定期向业主提供生态养生食材,提供高端生态游体验,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农业带来的福利。
 

          5、国家农业公园

          国家农业公园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它是按照公园的经营思路,但又不同于城市公园,把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结合在一起的一种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比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和农民民俗观光园、采摘园等乡村旅游模式更高级,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

          目前农业公园的开发趋向于多主体开发、产业融合、多功能复合型发展,发展过程中宜根据所处的区位关系、产业基础等确定具体的发展模式;而且较一般性农业园区,建设难度更大,宜采取政府政策主导、规划引导、行业指导、市场主体、多元投资、社会参与的混合型投资驱动发展模式。

          针对目前各类农业公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我们提出了中国农业公园建设的十大路径,即园区功能复合化、产品链条创意化、产业链条整合化、经营主体新型化、服务体系专业化、管理服务智慧化、品牌战略全景化、资本组织市场化、利益联结共享化、保障实施综合化,以保障中国农业公园建设运营健康可持续。

          作者:白春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兼总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