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大健康产业现状及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量:273
大健康产业
 
  根据国家发展规划以及现有的市场增速判断,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可以突破10万亿元,可以说未来几年年,大健康产业将是我国最令人垂涎的市场之一。
  
  大健康产业的范围界定
  
  大健康产业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性理念,是围绕满足各类健康(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需求的产业总称。
  
  大健康产业规模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由1.6万亿元增长到3.2万亿元,实现规模翻番,2016年规模增长到4.1万亿,2017年达到4.9万亿;从增速来看,位居全球第一,从规模上看,已经仅次美国市场,但是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借鉴来看,我国大健康产业仍旧远远未发育完全,到2020年后至少还将产生5万亿的市场空间。
  
  发展现状:产业发展快、发展水平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为先导,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业成为21 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超过15%,已成为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而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 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
  
  我国健康产业链主要有五大基本产业群:一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二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三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四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五是健康养老产业。
  
  我国健康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期,但发展十分迅速,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尤其是保健品行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兴动力。但同时,由于健康产业涉及领域众多,在发展中没有规范的标准参照以及完善的法律和制度约束,导致行业管理难、市场秩序混乱。在健康管理与服务市场,依据消费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呈现出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特征,存在健康医疗核心技术与相关健康服务整合度不够,无法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发展趋势
  
  (1)网络将开辟新的健康服务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健康服务机构将充分利用电脑网络来提供便捷的服务,预约健康服务将成为时尚,远程服务、家庭监护、网络医生等全新健康服务模式将改变传统的健康服务形式,这会大大缩短健康服务机构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
  
  (2)老年健康、营养保健、娱乐健身将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健康产业将占据中国未来健康产业的主导地位。对老年健康的重视必然带动保健品、营养品等老年健康产品的发展,以及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家庭病床护理、保健器材、健康咨询等服务的发展。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方式的改变,使营养、健康成了永恒话题,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诉求转移到营养保健品、绿色有机食品等方面。加之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将促使营养保健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保健品增长一直在15%~30%,远高于发达国家13% 的增长率。未来,营养保健将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增长点。
  
  随着人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进,假日休闲娱乐成为时下热点,尤其是离家医养旅游、养生膳食、康体运动健身、美容养颜、健身娱乐的发展已成为健康产业的一大亮点,未来也将成为拉动健康产业增长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