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专家解读:应急管理的新需求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量:412
  从科技角度出发,新时代新形势下,应急管理事业有以下几方面的新需求。
  
  一是更多风险的整合。未来发展使城市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新需求也面临着更多风险的融合。
  
  二是更多对象的融合,未来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需要风险评估、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综合保障等更多对象的融合。
  
  三是更多要素融合,整个应急管理改革需要技术、管理、文化三个要素都要融合起来。应急管理的创新驱动一方面是技术装备的发展,带动管理能力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安全文化、风险意识的发展,才能构成整个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体系。
  
  四是更多数据融合。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数据采集手段越来越多样,数据分析技术越来越成熟,数据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部门的融合也将促进更多数据的融合。
  
  五是更多决策融合或智慧融合。涉及到各个部门的综合决策,从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化,应急管理的触发机制由传统的突发事件驱动发展为数据驱动,将风险评估从事件发生再往前推一个阶段;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应急管理的关注的核心对象已经由客观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变为人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主观决策向智能决策,处置决策由应急部门主观决策(拍脑袋)发展为基于定性定量相结合应急计算支持的智能决策;被动响应向主动响应转变,应急管理的作用机制由事件发生后被动启动发展为在主动预警预判,形成主动保障机制,避免事件发生。
  
  从应急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言,要着重以下五个方向。
  
  一是标准化,围绕安全应急产业的各个重点领域,建立健全与国家标准体系一致、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安全应急技术和产业标准体系。借助标准对安全应急产业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规范,不断提高安全应急产业的产出质量与管理水平,确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规模化,规模化的生产有助于降低经济成本,一定的产业集中度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壮大安全应急产业的总体规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规模化生产与经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规模效应,增强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安全应急产业整体运行效率。
  
  三是专业化,打破现有的专业划分、区域分割、行业分割,围绕安全应急产业链条,建立专业化社会分工体系,基础上的分工研发、生产、经营和服务,逐步摆脱局限于单个领域、单个专业的发展格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
  
  四是市场化,转变安全应急产业资源的配置方式,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逐步实现以市场配置为主的转型,构建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安全应急产业体系。五是集成化,建立安全应急产业内部的资本、技术、人员以及其他相关要素之间,以及安全应急产业涉及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间的有机联系,把分散的产业要素进行整合,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集成效应。
 
应急管理
  
  而以科技驱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则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在安全应急产业链上游,实施“政府主导的产学研联盟”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型是充分发挥政府在安全应急产业领域的主导作用、借助政府的组织资源来组织和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化的模式。通过产学研联盟实现针对有明确需求的技术联合创新,有效整合资源,加快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分担各主体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资源互补和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促进技术知识快速扩散。
  
  在安全应急产业链中游,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型”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带动型是以技术经济实力较强、有竞争优势、有辐射带动能力和社会化生产与服务的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主的发展模式意味着产业发展的各种资源(资金、劳动力、技术)的集中度更高,主要掌握在一些大企业中,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于规模经济和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创新。大企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可能会使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迅速成长。
  
  在安全应急产业链下游,实施“中小企业主导并与大企业共生”发展模式。直接面向用户端和市场端,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充分竞争的市场结构更有利于这个阶段创新成果的产出。因此,这个阶段可以选择中小企业主导并与大企业共生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这种发展模式下,还应尽可能促成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集群内企业因更加专注而容易创新,同时企业的知识创新很容易外溢到区内的其他企业,使得新技术在产业集群区域内达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