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观点 | 产业地产从“卖房卖地”迈向“持有时代”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量:314
  房地产行业增量天花板来临之际,不少房企曾试图布局产业地产,以期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产业地产和地产的运营逻辑却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说是两个不同的物种。传统房地产进入发展瓶颈后,在城市运营、新城新区和存量园区等领域,产业地产运营商却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今年5月底,北京市住建委连发216号、217号两份文件,完善了已建成研发、工业项目的转让管理,并进一步明确了研发、工业等产业项目的审核部门、审核标准和审核时限。
 
  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份文件带来的变化将深刻影响北京产业地产的未来发展,北京产业地产或迎来"持有时代"。
 
  事实上,纵观产业地产的发展历程,从粗放式的产业地产开发阶段,到开始关注区域的规划和产业环境,再到围绕核心产业构建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发展,产业地产正在成为构建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为企业加速孵化、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力。产业地产将不再单纯是产业园区的概念,还承载了一个城市多个领域的指标产;由重资产到轻资产,或者轻重结合是产业地产未来的选项。
 
  随着时代发展,产业更替,中国产业地产的开发模式将从“卖房卖地”转向“持有运营”,产品模式将从“园区经济”转向“城市经济”,盈利模式将从“客户思维”转向“伙伴思维”,运营模式将从“管理园区”转向“服务园区”。
 
  不管是由重资产到轻资产,还是轻重结合式运营,未来都将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去谋篇布局,产业地产要回归到产业本身,就是要回归到服务本身,通过专业的品牌打造和管理输出搭建平台,以高效的资源配置手段和系统化的园区布局,深度挖掘产业的内在价值,打造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城市更新是当下投资的重要机会,城市更新的核心是产业的升级与迭代,产业更新导入最具活力的新人群促进居住、办公、商业空间的更新,大城市传统的大拆大建路径也不再适用,精细化对存量空间的有机更新成为主流;产业地产面临产业回归,未来将不再是地产行业,长期投资持有,通过做服务、做运营,才能取得长期稳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