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100强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量:410
  《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近日发布,揭晓了2017年“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榜。此次百强榜研究主要面向37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经济发展、创新能力、营商环境、生态宜居、区位交通五个方面开展综合评价,其中共涉及17个分指标。

 
  截止2017年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类园区GDP总量达到18.62万亿元,其中经开区9.1万亿、高新区9.52万亿,占全国GDP比重达22.51%。2012到2017年,两类园区的GDP平均增速为13.43%,远高于同期我国GDP7.23%的增速,已经成为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力。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开放、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东部、中部、及西部的产业园区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园区赶超势头强劲。2018年初,国家级产业园区中,中部和西部的占比达到新高,分别为30%和21%。从榜单上看:
 
  城市园区互为助力,强省强区效应明显。园区发展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以及城市发展对园区产业生态建设加速的良性互动与共振加剧。按各省市区上榜产业园区数量来看,2016年排名前5的省份为江苏(26家)、浙江(15家)、广东(9家)、山东(7家)、安徽(5家)、湖北(5家)。辽宁、上海、福建并列第六名(均为4家),重庆、云南、宁夏、青海、甘肃等省份未有产业园区进榜。
 
  百强园区的新兴产业集中度更为突出。榜单百强园区中,对比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的产业领域主题词分布,其中词频最高的“电子”共出现54次(说明有54个园区的主导产业包括电子相关领域),占比9.63%,显著高于在所有高新区和经开区中3.93%的占比。另外“电子”、“信息”在百强园区的排序要高于在所有经开区和高新区范围的排序,可见百强园区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抢抓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方面更为积极。同时,“汽车”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广泛交叉融合的领域,成为产业园区的角逐焦点,在百强园区中的出现频率达到了4.99%;“食品”产业在百强园区中占比还相对不足,未出现在百强园区主导产业的前十位,农业类产业园区整体发展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推动园区高效集约转型。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下,园区的经济发展还须同时兼顾地均产值、人均利润等方面的表现。在经济发展分榜单前30名园区中,深圳高新区、合肥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合肥经开区、南京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宁波高新区、济南高新区的综合排名明显优于其经济发展分榜单排名。具体到这些园区的主导产业来说,这8个园区的主导产业领域均包含电子信息相关产业,6个园区的主导产业包括生物医药类,同时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方面也在加速布局,园区转型升级顺利推进,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同时在经济发展分榜单中可以看出中西部园区发力赶超态势明显,其中,非传统中西部强区的柳州、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位列第14、15名,值得关注。
 
  创新能力凸显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是衡量园区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其中R&D支出、专利申请授权量、科学技术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是衡量创新的重要维度。创新能力百强榜前30名中,合肥高新区、芜湖高新区、珠海高新区、常熟高新区、江阴高新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等产业园区创新排名明显优于其在总榜单中的排名,园区正加快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其中,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凭借科学技术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全国第一,在总榜单上排名第3位,远高于其在综合评价中的排名。另一方面,杭州高新区、上海张江高新、无锡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总体排名靠前的园区,仍然缺乏与其总体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创新投入。
 
  一线城市营商环境优越,助力园区竞争力提升。从营商环境分榜单看,根据营商指标和相关数据,产业园区所在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广州、苏州、杭州、宁波、南京、无锡。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在适龄劳动人口占比、非税收入占比、在线政府指数等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对于企业的持续经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虹桥经开区、漕河泾经开区、闵行经开区、厦门高新区、张家港经开区、吴中经开区、常熟经开区、余杭经开区等园区虽然在综合排名中并不突出,但是在营商环境有力支撑下,未来的增长潜力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同时,分析竞争力百强的前20个园区可以发现,除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园区及所在城市,其他园区所在城市均存在营商环境的“短板”(低于百强园区所在城市的均值数据)。
 
  实施园区“跃升计划”,促进园区“三次创业”。赛迪建议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级产业园区的产业升级这一核心目标,着力构建提升包括创新创业体系、科技服务体系、资金融通体系、人才服务体系、协同开放体系、政策法律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
 
  科技部表示,目前国家高新区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有力支撑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国家高新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有力支撑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国家高新区坚持优化创业生态,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高新区集聚创新创业要素,积极孵化培育市场主体。国家高新区构建了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其引领的“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等模式正在成为我国重要创业模式,孵化培育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等市场主体。
 
“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