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创新”战略发展什么、怎样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量:62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放眼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德国等发达国家强力推进“再工业”的高起点;然而于国内,低要素、低成本的优势正面临被淘汰的局势,那么新经济、新常态的思想便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从量变到质变、从转换到重塑,从产业规划到发挥市场力量推动的战略要素。
 
        那么,创新发展究竟创新发展的是什么,如何正确运用创新发展呢?
 
        自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自主创新、创业的政策,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意愿空前高涨。我院认为继80年代创业大潮以来,属于我国的新一轮创新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一切对“新”的认识,都是伴随着国家新形势发展动力,都体现了国家对创新的空前重视,是具有时代特色与现实针对性的。那么当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都在变化的情况下,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引擎作用成为重中之重。本文将以新论新,解读如何发挥“创新”战略以指导互联网+、铁路、航天、高新制造等产业蓬勃发展。
 
        1、紧抓新兴机遇,适应大环境格局
 
        在“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环境大潮下,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创新”思潮,从农民、工人到大学生,每个人都在寻找时代机遇。第一,敢于发现需求。创新的核心位置并不是坐在家里空想、幻想,而是通过市场要素积累,综合总结“需求”要素,从大环境中找到新经济所在。第二,敢于创造目标。国家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在加大,也不断提出旧有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例如钢铁、服装等过剩产业要如何升级?其实,产能过剩并不能终止一个行业的生命力,如何另行业之火复燃是关键。某些时刻,不能认准眼前,要开拓思维,敢于创造新的目标,例如很多服装品牌在持续开发成人服装的基础上,推出亲子装、儿童装,这是企业抓住目前人们的消费心理的关键之处,将目标放在儿童上,那么新的消费热潮便掀起了。因此,环境格局虽然在变化,只要我们抓住新兴机遇,“创新”便能改变市场。
 
        2、重塑旧有要素,创造大发展条件
 
        目前,很多老工厂倒闭,老企业被淘汰,究其根本在于企业的固步自封,不能自身“创新”。除此之外,原来一些经济实力强大的地方,重工业现象严重,但却不能改善,一是重工业产值仍占比很高,二是找不到能够代替这些企业的新兴企业,因此造成区域经济持续下滑,但却无法的现象。那么,这些企业必将面对倒闭关门的场面么?其实不然,产业链的塑造及企业间的相互扶持能够创造大发展的条件。完善产业链:地区企业的竞争关系往往远大于竞合关系,原因在于产业链的不完善,使得企业互相残杀、拼价格,拼人力,最终导致区域经济的不景气,甚至于有些企业发展外包服务也是为了防止区域企业壮大,舍近求远。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引入产业链上游企业,带动下游企业发展。那些甚至不能称之为产业的地方必须将企业聚合的状态改变为产业的集聚,充分利用旧有条件的再塑造,重生甚至新生产业的中上游企业,通过企业、产业的竞合关系创造大发展的条件。
 
        3、运用时代思想,完成大经济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下达的经济社会的任务与其说是给政府,不如说是给广大的人民。政府扶持是根本,人民跟上时代才是关键,一味地索取却不付出,扶持再多也是枉然。因此政府及企业的工作重点如何带动人民运用时代思想。广大人民往往抱着“现在这样挺好”的观念而生活,不愿去开辟新道路,不愿创新,除却“头脑风暴”,利用经济效益带动“自愿”发展是重中之重。例如,新农村建设,大都是通过示范点的形式开展,只有某些农户创造财富了,全村的人才愿意加入建设的大潮中。因此鼓励支持人民接受时代思想,感受“创新”成果,才能带动区域完成大经济任务。
因此,抓住“机遇、要素、时代”三大根本,发挥“创新”的核心位置,最终实现 “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目标。
 
(作者:中智科博研究院规划师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