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济南规划“四谷两岭” 打造千亿科技产业小镇
发布时间:2016-09-12 浏览量:447
  今年年初,济南高新区调整管理体制,济南创业服务中心(济南药谷)分管原综保区围网外13.2平方公里的区域。
  在寸土寸金的经十路边上,济南创业服务中心新近出台的五年发展规划,让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沸腾”起来——这里将规划成“四谷两岭”,打造一个千亿科技产业小镇。
 
  生态体系
 
  这里有一片生态海洋,等你来恣意畅游
  突然“新增”了13.2平方公里的开发土地,济南创业服务中心欣喜有之,压力有之,战略性的谋划更得有。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一个正在被彻底“激活”的蓝色海洋。
  济南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产业需要形成一个生态环境,就如大海一样,什么鱼都要有,还得有各种各样的水草,大家可以共生,能够生态循环,而不是简单叠加。“目前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片生态海洋,既有龙头企业,也有研发平台和高成长企业,还有创业企业,产业链条齐全了,就等各行各业的尖端科技企业前来入驻,大展身手。”
  这不是空话。就拿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园区已涵盖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干细胞等细分领域,集聚了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以及磐升生物、凡迪生物等技术领先型创业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创业企业”层次分明的企业群落。
  园区还储备了1000多亩未利用的熟地资源,拥有12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另有4栋标准化办公楼宇将使用,这些足够满足总部型、研发型、服务型、办公型等各类企业与机构入驻的需求。
 
  产业布局
 
  依靠“金带”“银路”,打造“四谷两岭”
  未来5年,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将通过精准招商和创业孵化两大路径,强化“内源培育”和“外源导入”两大抓手,打造以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电商物流、新材料为特色主导,以云制造、新兴金融为战略培育的“四主两新”产业体系,形成“金带银路、四谷两岭”的空间布局,不断聚合高端要素、聚焦高端环节、实现高端效益,构建持续产生新引擎的产业生态,建成引领全市新经济发展的千亿科技产业小镇。
  “金带”位于园区北部,重点发展楼宇经济,是承载总部型经济、办公研发等功能的主要区域。“银路”位于园区东部,主要承载创新创业、科技服务等功能。
  园区将分为产业发展、科技创业、生活居住、商务商业、生态休闲五大组团。
  “四谷”包括药谷、能源谷、电商谷和材料谷,分别配备一座楼宇和一片产业承载片区。楼宇主要承载总部、研发、孵化等功能,产业片区作为产业化项目承载区。“两岭”即金融岭和云制造岭,以楼宇经济形态为主。
  在整个产业生态方面,园区基础设施将高端化、智能化,产业服务平台将多元化、网络化,人居环境则追求生态化、便捷化。
 
  产业目标:
 
  2020年,形成千亿收入的科技产业小镇
  到2020年,济南创业服务中心拟实现“千亿科技产业小镇,企业加速腾飞平台”的战略目标。其中,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70,形成4个百亿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75%,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上市企业(含新三板)群体达到30家,销售收入100亿元的企业达到3家;各类技术研发平台10个;年新增创业企业达到100家。
  济南创业服务中心底气何在?不妨用数据来说话。作为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第二批“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该中心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多家,转化高新技术项目2000多项,累计毕业企业490家,其中15家已发展成为产值过亿的高新技术产业骨干。
  另外,自2010年以来,创业服务中心独自培育发展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了享誉全国的“济南药谷”品牌优势,聚集企业600多家。
  由此看出,无论是外引还是内培,在打造千亿小镇的征途上,济南创业服务中心都具有丰富的运营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