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发改委发布《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6》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量:650
  据发改委网站8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6》。
  报告系统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国家级新区设立发展的总体情况,全面梳理了2015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进展,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各国家级新区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2016年国家级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十二五”时期,国家级新区经济发展总体实力持续增强,空间布局更趋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快形成,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对各区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十三五”时期,国家级新区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新示范,打造支撑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全方位开放格局新高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6年,各国家级新区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新区发展新模式,切实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为加强对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的统筹指导,自2015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国家级新区年度报告发布机制,今年是第二年公开全面发布国家级新区年度建设发展总体情况。与2015报告相比,2016年报告更加突出展示了各国家级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具体实践,并专门介绍了一批各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与改革创新方面的典型案例。报告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对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着力增强制度供给,大力激发新区内在发展动力,支持新区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发挥国家级新区发展新引擎、创新新示范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