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天津纺机厂升级为1946创意产业园引领产业集聚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量:585
  在今天,如果还有人提到“天津老纺机厂”这几个字,人们已经很自然的想到这里已经更名为1946创意产业园区。1946,不仅仅是天津纺织机械厂的诞生年份,更是河北区创意产业园兴起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为解决“大城市病”和环境治理的需要,制造业企业纷纷退出城市中心区域,它们留下的旧工厂,在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热潮中,被独具慧眼者一番改造,旧厂房华丽转身,升级为创意产业园——天津1946创意产业园就是典型范例。
  旧厂房的新价值
  2014年,天津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子公司——天津睿鼎之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1946创意产业园区管理运营单位,将园区的管理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期间,园区内依旧保存从建国初期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风格各异的建筑23栋,在保留原厂房的大空间格局基础上进行了LOFT办公空间改造,既保留了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和建筑结构,又注入了新的产业元素。由此把厂房平均年龄36.2岁的建筑延长了40年的使用寿命,达到了商业地产的年限标准。
  另外,1946创意产业园完美解决了一个面临转型的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工人再就业问题。2008年企业转制后,主业已全部转入天津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而剩余资产只靠生产纺机配件维持生活。1946创意产业园项目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为广大下岗职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帮助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
  除此之外,1946创意产业园也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园区现有入驻企业402户,就业人员达6500人以上。
  一个创意产业园的努力
  为满足中小创意型企业的需求,1946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互联网+”的现代服务经营模式,建立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依托免费、开放的创意产业联盟网络和内部信息互动交流平台,帮助中小创意企业实现信息聚集互动。在企业投融资、领军人才服务、政产学研合作、科技服务资源整合等方面开拓创新,为商户提供物业、工商、法律咨询、政府项目协助申报、教育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除了用作企业办公场所,1946创意产业园还集商业、文化娱乐、房地产、金融、旅游、休闲等多元化产业为一体。在这里将建成天津首个实景剧基地,推出天津首个大型实景剧项目。届时,每个商家都是实景剧基地的一部分,以小见大,再现天津的工业文化和氛围,讲述天津的工业变迁史,展现天津历史底蕴,为天津文化产业发展增添新的亮点。
  产业园建成至今,已经与周围社区环境实现完美融合。一位在1946创意产业园周边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向记者说到:“翻修时,我们不知道这是要干什么,以为是利用原有的厂房又要在这里建厂子。但后来发现“厂子”里不吵不闹,弄得还挺漂亮。现在不仅仅是我们,许多年轻人也都愿意没事去那转转,不仅能感受一下那里的氛围,有时间还能去打打球锻炼身体,里面还有羽毛球馆呢。”
  新合作,新发展
  2015年初,天津睿鼎之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香雪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拟定双方相互配合,共同为园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天津睿鼎之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朝霞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园区已经寻找到专业的合作伙伴帮助园区招商运营管理工作。自与天津香雪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起,园区更加快速、专业的在创意产业领域的发展建设,2015年园区总体税收为1.41亿元,出租率达到80%。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加大,引进商户还在增加,今后园区税收总额有望达到2亿以上。由此带来的就业岗位也将持续增加,带动就业人数有望达到7000人以上。
  2016年,这片土地迎来了70岁的生日。1946创意产业园在70周年庆典之际成立1946商户联盟,在今后的发展中为园区商户谋取更多福利。
  在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广阔的舞台上,1946创意产业园实现了一场华丽的转身。2016年7月1日,1946创意产业园被天津市创意策划研究会授予常务理事单位。今后,1946创意产业园将在提升地区产业园综合服务能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区域开发建设中有更加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