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廊坊三河:加快构建“4+6”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6-08-08 浏览量:387
  7月28日,在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兴远高科科技园创客空间咖啡厅里,手持托盘、沿着地板轨道行进为客人送饮料的机器人,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是由科技园内的传承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送餐机器人,目前该款产品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成为不少餐饮企业招揽顾客的法宝。
 
  “我们积极与北京同类型园区对接,寻找差异化契合点,吸引较成熟企业来我园区开办分公司;同时我们联络北京科研院所、大学项目组,邀请那些拥有科技成果且需落地转化的‘果客’入驻。”兴远高科科技园负责人刘永成介绍,园区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起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运营两年来已吸引32家科技企业和47支创客团队入驻。
 
  这是三河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十三五”开局之年,该市确定了“挺进五十强、率先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他们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智慧物流、通用航空、众创空间四大现代服务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印刷装订、食品加工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三河特色的“4+6”现代产业体系。
 
  “三河要始终走在全省发展的最前沿,确保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年年有提升、五年大跨越,力争到‘十三五’末挺进全国‘五十强’。”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告诉笔者。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实施方案》,三河市加快建设全省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环首都智慧物流基地、环首都通航产业基地。
 
  6月28日,FEV北京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中心在燕郊高新区正式揭牌。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的德国FEV公司在此汇集资深工程师、软件专家和先进的测试设备,为国际国内客户提供新的整车及动力总成开发资源。围绕北京汽车产业,三河此前已吸引韩国世原汽车、德国海拉车灯、北京三友泰克汽车部件等2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投资兴业, FEV项目的到来无疑为壮大该市汽车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注入强劲动力。
 
  依托紧邻北京的区位优势,三河坚持主动错位兴产业、实现共赢接转移,深入开展与北京的产业合作,目前累积引进各类项目700余家,投资总规模500亿元以上,其中北京投资项目占35%。同时,他们大力集聚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类要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智慧物流、通用航空四大产业基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全市经济提档升级。
 
  加快产业结构增“高”变“绿”,三河市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八条措施》等7项政策办法,全力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加快发展,成功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两家、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新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建成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重点培育众创空间1家,百世金谷work+、天洋超级蜂巢、创业大厦π客联盟、兴远高科扬帆起航等创客空间正式运营,创客空间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
 
  推进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河市全力打好协同发展牌。7月29日,徐尹路(燕郊段)潮白河大桥正在加快施工,挂斜拉索、绑扎钢筋、调整模板……工人忙碌而有序,施工车辆往来穿梭。这座投资2.45亿元的大桥,西起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潮白河右堤,经潮白河、潮白河左堤路,终止于燕郊高新区燕顺路。“这是一条三河燕郊进京的新通道,目前已经完成67.5%的工程量,预计明年6月底就能通车。”站在正在施工的主梁三号块旁,中铁大桥局潮白河新桥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几平告诉我们。
 
  “潮白河大桥是燕郊与北京能够快速连接的控制性关键工程。它的建成将使三河在区域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河市市长谷正海介绍,今年他们还将推进京秦高速三河段与京津对接、轻轨平谷线过境三河、京唐城际燕郊段、京冀通航产业园等工程,提升城市承载平台,打造教育、医疗、金融“微中心”,全方位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转移的优质产业资源。
 
  借力协同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三河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达到6.8:48.2:45,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跟进、传统产业做强的产业发展格局,经济实力六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列。今年前6个月,该市实现财政收入71.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5亿元,稳居全省县(市)级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