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大众旅游时代背景下哈尔滨市自驾游发展初探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量:420
        汽车时代的到来、旅游业的兴起、休闲观念的普及,让自由度高、灵活性强的自驾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日益被中国大众广泛接受, 哈尔滨市自驾旅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并且正在逐步壮大,呈现出参与度高、产品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为促进哈尔滨市自驾游市场进一步发展,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自驾游服务体系,加快景区智慧旅游建设, 积极创建自驾游品牌。
 
        近年来,伴随着可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增多,我国国民的出游次数愈来愈多, 旅游虽非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2013 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32 亿人次,国民人均出游 2.5 次,预计到 2020年将达到60 亿人次①,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十分旺盛,旅游消费已经实现日常化。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催生了风格各异、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如自由度高、体验性强的自驾游备受追捧,以途牛为代表的个性定制旅游成为市场新宠。
 
        一、 中国自驾游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国自驾游兴起于汽车进入家庭的20世纪90年代,繁荣于21 世纪,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带薪休假制度的不断改革和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尤其是汽车从高端消费转向大众消费后,自驾游在国内发展迅速,并成为旅游市场的新热点。尤其是2008 年以后,自驾游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2012 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 29.57亿人次,散客所占比例高达 96.9%,人数为28.64 亿人次②。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调查,2012 年国内旅游者中近46%选择自驾游,人数约为 13.6 亿人次,占到了散客28.64 亿人次的近50%③。
        虽然中国自驾游仅有短短20 余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发展速度飞快、市场潜力巨大,总体呈现出以下趋势:
        ( 一) 出游群体进一步壮大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必将进一步带动人均GDP的增长,旅游消费也将成为快速增长的项目之一,经济的稳定发展为自驾游提供了土壤,私家车的增长为自驾游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目前中国私家车数量增长迅速,2013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私家车保有量6410万辆,比2012年的5308万辆增长了20. 8%④。持续增长的私家车数量必将促进自驾游群体的壮大。
        ( 二) 出游范围不断扩大
        目前来看国内自驾游的范围多为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旅游圈,而这也是大部分自驾游旅游者选定的旅游范围,但随着服务的完善、自驾旅游者经验的丰富和旅游需求的增长,自驾游路线必将拉长,将实现境内、境外的全面覆盖。
        ( 三) 自驾游产品更加细化
        旅游者选择自驾游旅游动机千差万别,是自驾游需求多样性的表现,为满足市场需求,未来自驾游产品必将趋于细化,如摄影游、骑行游、美食游、环保游、探险游。
        2014 年国庆假期, 首次开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 并辅以动车组旅行运输专列,这是自驾游发展趋势的典型表现。
        ( 四) 自驾游发展日益规范化
        2013 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 标志着中国旅游业发展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也预示着旅游业的法制体系将不断完善。自驾游作为旅游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从微观的线路设计、出行组织到宏观的政府发布的与自驾游相关的政策等,都将走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 五) 自驾游带动作用日渐凸显
        自驾游是旅游产业与汽车产业相互融合的产物,其带动效应巨大。最直接的带动是石化、高速公路、旅游景区、住宿、保险、通信等行业; 其间接带动了各个提供自驾游服务的相关主体,如汽车相关装备制造业、车辆紧急救援行业、自驾游多媒体终端服务、车载通信产品、自驾车旅游装备、自驾游网站等。因此,自驾游极强的带动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在未来将进一步显现。
 
        二、 哈尔滨市自驾游发展现状
        ( 一) 自驾游增长迅速
        哈尔滨市自驾游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014 年“十一” 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市自助游所占比例达到了58. 4%⑤,而自驾游则是本地市民自助游的主要方式。自驾游的旅游者多选择在周末及国家法定假日进行,其旅游目的地也多为哈尔滨市区周边,但其中不乏远途自驾,尤其是在近两年,因自驾游自由度极大的特征,远途自驾的群体越来越壮大。目前, 哈尔滨市自驾旅游者越来越成熟,究其原因,一是多次旅游积累的经验; 二是信息时代的发展拓宽了旅游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如通过众多的微信平台可以获取最新的旅游咨讯,分享他人的旅游攻略等。
        ( 二) 自驾游产品丰富
        随着自驾游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推崇,旅游企业纷纷捕捉商机, 推出自驾游产品,时间从一天到一个月之间,可自行驾车或租赁,范围有近郊自驾线路,如松峰山、柴河小九寨、香炉山、牡丹江等; 外省市自驾线路,如盘锦、沈阳、长白山、云南等; 国外自驾线,如美国、 俄罗斯等。除了旅行社推出的常规性自驾线路外,个性化、定制型的自驾产品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其中哈尔滨铁道国旅销售的自驾游护照较为典型。《自驾游护照》 为全国性惠民旅游产品,采用一车一本的模式, 价格为每本 69元,目前签约景区覆盖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所有地区,签约景区达到了3000 余家,持有《自驾游护照》可在签约景区车主免票、同行人员打折,并且节假日通用。
        ( 三) 自驾游组织形式多样
        自驾游组织类型众多,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和行业,包括汽车俱乐部、 旅行社成立的自驾游俱乐部、社团、协会、车友会、公司,甚至景区、媒体、公益组织等都组织自驾游活动。因组织不同,自驾游的目的也各异。车友会如冰城嘉人车友会,其目的就是组织自驾游爱好者进行单纯的旅游活动,众多自驾游爱好者驾驶自己的车辆前往如大庆温泉、鲅鱼圈、滑雪场等景区休闲度假。媒体如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组织赴伊春、大庆等地的自驾游,其目的是对黑龙江省的旅游资源进行宣传。
 
        三、 推动哈尔滨市自驾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 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健全自驾游服务体系
        自驾游不仅需要汽车, 更需要必要的道路建设、信息服务、旅游区服务、泊车服务、维修服务、餐饮服务、加油服务等,其中任何一项缺失都会严重影响到自驾游的进行。因此,加快自驾游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更能进一步壮大自驾游市场。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另一方面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汽车营地、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健全自驾游服务体系,促进自驾游市场繁荣。
        ( 二) 加快景区智慧旅游建设
        与其他旅游方式不同,自驾游的特殊性决定了旅游者对旅游行程、旅游信息、接待设施等的特殊要求,这也对哈尔滨市的旅游景区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目前,哈尔滨市在马蜂窝、 携程网、 旅游局官方网站等众多网络都有自驾游信息,但这些信息大多是关于旅游景点的介绍、开放时间、门票价格、特色饮食、购物特产及个人自助游记等,而关于自驾游急需的哈尔滨市交通情况、旅游气象信息、详细的交通图解、景区停车场等有效信息供给不足或处于空白状态,因此推进哈尔滨市景区智慧旅游建设不仅是旅游新形势的需要,更是满足旅游者需求的需要。一方面要加强网站建设,完善信息服务。可开通哈尔滨市自驾信息网,为自驾旅游者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如自驾线路、交通导图、旅游景区实时动态、目的地天气、汽车维修站、公路加油站等。另一方面开通微博、微信平台,开发 APP 手机客户端,为自驾旅游者提供方便、 快捷、 及时和全面的信息服务。
        ( 三) 积极创建自驾游品牌
        虽然哈尔滨市旅游市场中不乏自驾游产品,但形成品牌尚有一定距离。面对自驾游市场化、专业化、细分化的发展趋势,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都要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旅行社要积极开发自驾游产品,相关部门要提供扶持和帮助,开拓创新,在国内率先创立自驾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