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产业园区 “公私合营”的探索——株洲市PPP园区运营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5-11-04 浏览量:473
        产业园区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工业化步伐。中智科博在研究湖南省株洲市园区运营模式中注意到该市在推进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中,将PPP的理念引入到了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中,通过“政府+社会资本”的方式进行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拓宽了产业园区的融资方式,创新了园区运营模式。这一做法对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主要研究报告如下:
  
        主要做法
  
        株洲市新芦淞(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以下简称白关产业园)位于株洲市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白关镇,是株洲市为承接沿海服饰产业转移、实现株洲本土服饰纺织企业产业升级、打造服饰产业新城的重要项目之一,其投资建设和运营方面有独到之处,具体表现为:
 
        实行PPP建设模式
  
        白关产业园的建设主体是玉城置业公司,这是一家公私合营的园区开发商,股东一共有四家,由株洲市和芦淞区两级政府的国投平台公司与民营的广东惟联投资有限公司、株洲女装代表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7000万元。其中,广东惟联为第一大股东,占比48%,株洲市和芦淞区两级政府的国投平台公司分别占比30%、14%,株洲女装代表企业股份占8%。目前实际建设投资已达5亿元,预计年底前可实现投产。这项运作方式实质上实现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的建设运营,达到了公私合营的建设运营效果。
  
        采取定向招商的运营模式
  
广东惟联是佛山服饰行业协会的下属平台公司,在园区运营过程中利用其在佛山行业内的中介作用,负责在佛山定向招商引资。株洲是南方最大的服装集散市场,服装产业年产值400亿元,但是服装企业分布分散,也有一些污染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市里也想通过产业园区集中发展。在此背景下,株洲市与佛山服装协会达成合作意愿,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开发。白关产业园实行定向招商的模式,根据服饰生产企业的特点,园区按照3.9米层高和6层楼层的标准统一建设生产厂房;还划出约70亩土地将根据企业要求“私人订制”研发、展销、商务等空间。
 
        取得成效
  
        从园区的运作模式和基本思路来看,中智科博研究院认为如果运作得当,白关产业园将实现以下几方面的成效:
  
        多元化资本参与,减轻政府财政支出压力
  
        园区的建设运营主体玉城置业是由政府平台公司与民营资本合作的企业,通过企业模式进行运作,既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未来也可以通过证券化等手段进行直接融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成为园区运作开发的主体,这就减少了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资源的使用也会更加集约经济。比如在土地利用方面,目前园区的工业用地的容积率达1.9,远高于当前我国工业用地容积率0.3-0.6的普遍水平。
  
        定向招商,积极推动和承接产业转移
  
        传统的产业园区建设基本都是先建好园区再招商,经常是园区建好了企业却没来,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而通过与佛山服装企业协会的合作进行定向招商的模式,克服了招商与园区建设脱节的问题,也可以有效推动东部产业转移步伐。据广东惟联负责人介绍,现在佛山服装企业发展受到两个方面影响较大,一是各方面成本上升,二是厂房以出租为主,发展空间受限。而在株洲,人工成本方面每道工序可以比佛山低1分钱,按此估算大概可以节省人工成本20%左右;白关产业园的厂房采取租售结合的办法,出售价格为2700元/㎡,远低于佛山的价格,也满足了佛山服装企业购买厂房的需求,为企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提供可能。
  
        专业化发展,有助于发挥产业的集聚优势
  
        过去东部地区一些企业在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之后,往往会发现由于迁入地缺少配套产业链服务,产业发展成本并不一定真正下降。白关产业园的发展定位是服饰产业园,定向招商的企业都是服饰相关的生产企业,大量相关企业入驻之后,更便于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解决产业配套不齐全的问题。结合服饰生产特点,园区规划建设中也实现生产区、物流区、面辅料区三位一齐,打造全产业链布局。这样的发展方式无疑也是东部地区产业发展的经验复制和提升。
  
        产城结合,加快中小城市发展步伐
  
        白关产业园的建设也结合了白关镇镇区发展,一方面通过园区发展带动镇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另一方面又以镇区为依托解决园区的生活配套问题。具体来看,完善了白关镇到株洲市区的道路交通设施,增设公共交通线路;将新奥燃气引入白关镇,方便了白关镇居民的生活;投资5000万元改造升级了白关镇区中小学和卫生院的服务设施,有力地推动了白关小城镇的发展。未来,随着白关产业园的投产,白关镇镇区将会面临着更快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