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深度解读:疫情之上,人才流动与迁徙路径?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量:1205

近日,职业成长平台脉脉发布了《疫情之上机遇何在:人才流动与迁徙报告2020》(以下称人才流动报告)。报告聚焦“机遇”,从寻找机遇之城(地域)、寻找机遇之业(行业)、寻找机遇之所(公司)、职场“免疫力”(人才)四个维度,以数据方式,绘制出了人才流动引发的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所在。人才的流动,背后是产业变迁与机遇变化,这为“十四五”后疫情时代产业的变迁、企业的发展、人才战略以及职场人进行职场发展规划,提供了颇具参考的视角和思路。

人才流动报告提出以下四大关键发现:

一是城市人才争夺战中部输给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多中心化;

二是互联网人转向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与通信电子冷热两重天;

三是互联网人才形成新BAT格局,拼多多崛起成新黑马;

四是“职场免疫力”受关注:成为“待机青年”,伺机而动。

从人才净流入来看,深圳第一,杭州成为黑马排名第二,领先北京广州。经济重心的变化与人才流动互相影响,正重新塑造中国城市的格局。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座次重排,新的城市被选中。

从就业竞争度来看,东莞超过北上广,珠三角城市的就业竞争度高于其他地区,疫情影响,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继续对珠三角产业发展带来压力,影响就业选择。

从城市群人才流动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已形成多中心格局。在传统中心城市上海之外,杭州正成长为人才流动枢纽型城市,苏州等城市也紧随其后。珠三角城市中,位于广州和深圳之间的东莞,正崛起成为新的人才枢纽。“一个区域多个中心”的人才格局,将会带来更为频密的城市圈城市的竞争与融合,也给寻找新发展机遇的职场人带来更多选择。

从行业角度来看,生活服务业、IT互联网和金融业成为转行三大去处,自由职业与创业成为发展大方向。房地产业就业压力最大,通信电子就业竞争度较低。

从细分领域看,设计与运营人才求职压力位居前列,算法人才供不应求。字节跳动强势崛起,取代百度成为互联网人才流动的新“BAT”。拼多多成为吸纳人才的黑马。

从人才转型看,伴随着“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职场人正多方打造自身职场竞争力。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强化了职场人的“职场免疫力”意识。职场人开始意识到,建立良好人脉,持续而有效的互动,塑造个人职业品牌,让好机遇主动上门,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长效法则。

总体来看,疫情因素叠加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价值链重构,对房地产、服务业、旅游业、汽车制造等造成冲击,令许多人的职业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从来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在今天的危机环境下,建议职场人保持“待机”状态,储备高价值人脉,做到有备无患,在面对职场变化时也不至于仓促应对。建议企业做好人才动态意向调查,提前储备人才,以人才经营来获取长期人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