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美对比,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分析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量:553
大健康产业分析
 
  近几年,大健康产业快速崛起,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我国大健康产业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鉴于大健康产业是我国目前重中之重的一个发展方向,当大家谈论到它的时候,或多或少会跟已经是成熟期的美国相比,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谈谈中美大健康产业的不同之处,就此分析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未来!
  
  美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历程
  
  目前,起源于1963年的美国大健康产业,堪称近十年增速最快的产业,仅次于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大产业,尤其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美国将大健康产业分为五大板块,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从占比来看,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占50%左右,为大健康领域最大的一个板块。
  
  美国大健康产业兴盛的原因
  
  首先,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家庭和社区关怀,重视预防保健,真正做到了“战略前移、重心下移”。
  
  其次,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健康风险管理服务;目前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枢纽的健康产业链,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每年的就业人数仍在不断增长。
  
  此外,美国长期护理服务占健康产业产值的6%,长期护理行业发展迅速。
  
  最后,美国健康产业链的整体就业状况良好,充分证明了健康产业链的高成长性与抗经济周期特性。高度发达的健康产业链还可以辐射影响更多的附属产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在美国健康产业占国民收入比重的17%,在中国,健康产业占国民收入的6%,由于存在巨大差异,所以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目前,我国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和医疗商品为主,二者占中国大健康产业的95%以上。显然,美国大健康产业与中国大健康产业有所不同,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
  
  市场潜力日益彰显
  
  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健康的发展势头已经明确,面对如此良好的市场环境,初步预计,未来5-10年,大健康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涨势可观,可见,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它涵盖了生命由始到终的一个过程,“2030健康中国”战略的出台,更是奠定了大健康的基础。
  
  见微知著,把握新趋势
  
  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14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2.5万亿元,2011-2014年均复合增长率16.03%,从国际比较看,未来大健康产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包括医疗、美容等领域。
  
  利润率较高:医药制造、医疗器械、保健行业,2010-2014年年均销售利润率达10.11%、10.61%、20.80%。
  
  蓝海时代的投资机会
  
  健康产业一般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回收期长和高收益的特征。
  
  健康产业迈入蓝海时代,到2020年,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政策明确指出:要放宽市场准入,让社会力量成为健康服务业的"劲旅"。
  
  人口老龄化以及医药发展的重大事项成为健康产业的巨大推动力,因此,当前是健康产业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构建时代新格局
  
  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求,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紧密的联系,有了健康,才有一切,随着政策的利好,市场的繁荣,技术的更新,需求的爆发等等,都在推动着大健康产业的前行。
  
  新时代就要开启新篇章,大健康产业已经站在了历史的新方位,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面对未来,除了光明前景,也有任重道远,在今天的商业世界,只有找到人类的终极情怀,才能找到发展的终极归宿。
  
  中国未来健康产业分析如下:
  
  趋势1、人口老龄化加速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止到2015年,中国内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比例已经超过15%,总数超2亿。中国老龄人口的迅速增加,催生老年健康保健、康复护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养老地产、养生地产、中医养生等等健康服务行业的迅速崛起,且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放大。
  
  趋势2、慢性病人群增加
  
  慢性疾病是威胁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占人群死因构成的86.6%,疾病负担的69%。据调查统计,目前中国慢性病患者已超2.6亿。城市白领群体的亚健康现象极其普遍,约98.8%有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其中IT、通讯行业健康状况最差。科学管理健康、延长寿命、提升生活质量已成为人们高度重视的话题。
  
  趋势3、收入水平和购买力提高
  
  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增长至全球首位,达1.09亿名。
  
  自2000年以来,中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大幅增长330%,2015年已达7.3万亿美元,占全国财富的32%,伴随着中产阶级人数也在持续攀升,消费者购买力也在不断提高,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的需求正在因此而急剧增加。
  
  趋势4、营养保健和生态养生方兴未艾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的健康消费需求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局限于对疾病防治转向了对自身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的关注;除关注身体、生理功能和行为习惯方面的健康之外,更注重情志、心理、思想、精神乃至道德和信仰多方面的健康;环境因素对人的健康影响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开始注重生态环境与生命健康和谐共生的有机联系。营养保健和生态养生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新趋势。
  
  与传统健康产业不同,大健康产业力求使人们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其发展理念和方向更具前瞻性。不可否认的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能实现人类健康的
  
  三大转变:
  
  1、由生物疾病医学模式向生态健康医学模式转变;
  
  2、由疾病医疗产业向健康养生产业转变;
  
  3、由医学类“治已病”消费向保健类“治未病”消费转变;
  
  这些转变是对新时代人类社会需求转变和升级的最好诠释。
  
  我们当前所生活的时代日新月异,随着需求的膨胀和升级,产业淘汰—新生—升级实乃正常现象。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类对于健康的需求永远不会消失,因此,在未来,大健康依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