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四五规划"六大新型要素促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量:376
  十三五规划中有主要体现了区域发展与再规划、GDP为核心的发展,投融资与基建、土地财政与城市化、转型升级、资源与环境承受度等。这些要素在十四五规划中依旧存在,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六大新型要素,包括:多种资本、产融结合、新国际化、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以及第六产业对前五大产业组合的大幅度促进。
 
  一、多种资本的结合
 
  多种资本,除了我们熟悉的货币资本以外,管理资本、经营资本、智力资本、人力资本、远见资本、数字资本、创新资本等,多种资本结合从交易维度来看,整个社会是一个超级大的循环系统,包括整个产业、某个领域等,对单个企业而言,集团母公司、子公司、孙公司或产业板块等,共同构成企业内循环,多家企业由形成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外部循环系统。具体来看:集团企业分五大交易维度:超循环、外循环、大循环、内循环、微循环,每个循环既有个性,又有共性。
 
  多种资本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资本在企业运作中尤为重要,除了我们熟悉的货币资本以外,十四五期间的管理资本也很重要。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将会出现。首先,为什么会有管理资本?未来企业集团管控,大集团的运作都得数字化,数字经济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管理资本。如何用数字经济的手法把原先央企的基础管理推到全新的境界上?还有经营资本,管成本,管并购,管供应链,这是经典的净资本。另外还有智力资本,人力资本、远见资本等,站得高看得远。
 
  二、产融结合
 
  产融结合,首先来源于产产结合和融融结合,融融结合可以分为:大资管、大投行、大基建、大产业、大消费、大财富。对央企来讲,下一步很有可能大产业是数字化的关键。比如有很多央企,在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和生态链金融上有作为的非常少,他们对于企业对于如何构建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资本,认知是不足的。
 
  下一步在金融与资本关系调整的大背景下,很有可能会引发新产能结合实践。
 
  三、百年未有大变局更需新国际化
 
  如何有效国际化?这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会非常重要的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化如何变成一个不同级别的冲浪式提升,细分起来国际化分为八个层级:
 
  1.捕捉财税,资源与商务成本洼地,利用人口红利,低环保水准的国际化。
 
  2.捕捉国际范围内因资源定价缺陷而导致的财富溢出。
 
  3.后发国家基于被动式融入国际体系之下的国际化,必须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整体出击,靠个别公司的国际化行为是没有出路的。国际化是一个起初融入规则,输出利益,再逐步调整规则,逐步走向均衡的过程。
 
  4.国际公司用信息化、制度化、母公司的管理、经营、远见与人力资本输入和模式创新解决了多地、多文化、多业态、多产品、多法律环境、多运营结点、多监管体系之下的一体化、标准化、一致化、同一化管控问题。
 
  5.全球化布局,本质上是寻找理念差、科技差、创新差、人才差、管理差、财税差等要素汇聚,形成全球资源整合。
 
  6.国际公司的N代技术,配合全球经济梯级差异化布局,利用多梯次市场以匹配内部技术代际,梦幻般降低创新成本,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经营全球。
 
  7.国际化伙伴群和国际化生态群落。
 
  8.以共赢及命运共同体来定义和引领自身的国际化,把自身的角色放进时代和更大的循环中。
 
 
十四五规划
 
  四、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
 
  战略性风险管理体系,用一个结构去管理乃至驾驭产业链。风险是在顶层设计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乃至开始应对,通过一个战略性结构去提高胜率,构筑高生态化合作体系,规避若干可能会产生的不确定性,提高组织适应性,通过控制关键性的意外环境变化来降低不确定性,深度了解客户的深度、真实、终极的动态需求,做好多种准备,避免自己踏入管理的不确定性。还可以通过颠覆,节奏和时间控制,打赢不可战胜的对手,多层次来构筑壁垒,与竞争对手合作,逃离零利润区,重构市场、客户、产业、需求和价值等等,都属于战略管理的重要篇章。
 
  1、产业集团多层次风险管理
 
  产业集团公司面临比单体公司更复杂的风险,包括:跨层次治理带来的风险管理挑战、但愿利益导致集团无法协同的风险、总部能力缺失导致总部空心化的风险、集团内部博弈风险、产业组合和外部环境导致风险复杂化等。风险管理体系是企业的重要预警系统,在对企业进行风险检测、识别和预警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需要经过初始信息收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等环节,可以把风险分为流程层面风险,公司层面风险,和灾难性风险分而处之。分别通过内控体系,风控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对其进行相应管理,并形成预警机制。
 
  2、针对公司级风险的风险应对计划
 
  集团面临多层次风险,包括集团层面风险、产业板块层面风险和业务单元层面风险。尤其是集团层面风险,到底怎么来规避?集团层面风险,包括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内部,体制改革不确定性,改革发展不顺,改革利好争取、战略达成干扰、创新推进、短板消除,重大风险结构及矛盾解决等到底怎么变,对大局的影响等等。怎么来驱动以及针对公司去分析,风险应对计划如何构建?还有管理周期的不确定性如何应对?
 
  3、风险管理的核心追求——管理周期和不确定性
 
  中央层面正在推进的几乎所有事项,都可以被总结为全方位塑造确定性,确定性是信心之源,是大组织发挥作用的舞台,是大系统烫平波动的动力,是利用多种因素靶向叠加出巨大动力的高地,是把社会上若干合力因素进行集成的热土,是克服战术化、实用化、短期化、逐利化、碎片化、盲动化、跟风化、随机化、应激化的根本。塑造确定性也是一个渐进、持续的过程。通过持续进化的确定性供给,使得发展趋向稳定,结构合理,局部与整合互动,短期与长期互动,是千年大计最核心的机制。
 
  多次的动荡使得百年企业梦成为小概率事件,要实现千年大计需要克服诸多挑战:只要中央坚持长期,坚持前瞻,坚持为全球问题找解决之道,为全球治理找更优路径,为人类幸福探索答案,始终坚持想到前面去,布局到未来去,思考到大时空里去,预埋到多个周期以后去,准备好应对连续几次小概率事件之后还能可持续发展,布局在遇到并应对几次百年一遇的危机与挑战以后仍然能有效发展的资源与能力储备方案。但千年大计就不是一个线性脉络,非线性就得以巨系统对付复杂系统,以大格局对付动态生态,以高覆盖性对付高离散性,以全社会无死角动员的全系统运作来影响及塑造未来。
 
  一般来说,百年大计好过十年大计,这是时间特性所决定的。若保障千年大计好过百年大计,就得加上巨系统的承托与全方位正能量因素的支撑;即千年大计具有一定的适用条件,而这与当下中国特有的政治结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背景下的独特发展格局是匹配的,风景这边独好。
 
  千年大计本质上就是一个人造社会,正如科学共产主义一样,是一个聚气而不散气的靶向迭代,是积累正能量的集成社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史上用最大化的梦想来激发,凝聚多层次梦想,向下层层兼容、向上层层集成的梦想共振系统,是跨越国体、政体、文化、法律、种族、局部利益之上的最大公约数提炼导向的一次人类共建、共治、共享实验。这也许是人类最疯狂的一次实验,也许是人类最创新的一次实验。之前激励我们前进的豪气干云的勇气、梦想和想象力之类的东西,在千年大计面前,总觉得有点不够用。在千年大计面前,新的世界分野就清晰了:旧世界根本特征在于个体局部创新的社会化汇合,新世界要探索在大平台建设之上个体与社会的互动,融合创新的全域,全方位融合与衍生创新。
 
  4、百年企业的三大核心课题
 
  但是有一点,十四五期间,我想我们这个话可以公开说,百年企业没有偶然。百年企业每十年一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百年企业要经历十次,每30年左右行业一次大洗牌,乃至发生战争。一个百年企业至少要经历三次大洗牌或三次战争。过去我们不敢公开提战争,但这次中美贸易冲突,其影响不亚于战争,百年企业至少会经历两次管理老化,这些事作为规律,不是光发生在外国人和民企身上,也会发生在国有企业身上。我们不能这个规避这些问题。也因此就我们的风险管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次华为的备胎计划真的把全中国人都震醒的同时,还提出来了很多很多引人深思的问题。
 
  五、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
 
  战略性机会管理体系,在外国就没有这个东西。欧盟1.5%左右的GDP增长率,美国2%左右GDP增长率,这种长期增长的机会,基本都被收割完了,没有什么新的机会。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韬光养晦,是趁着机会长大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发展进入到中低速,不再会出现大的机会,未来发展主要是精细化运行。我们发现这个观点不错,一是中央层面的从千年大计、顶层设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转化为导向的国家层面上的大型改革开放;二则经济层面上已由工业经济、消费经济和器械经济,转向以科创经济和消费经济为主的需求度;三则以中产阶级新富人群,城市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底层动力,又为我们塑造了新的机会带。
 
  1、把价值管理注入趋势与机遇管理中去
 
  危机,一方面是风险,另一方面也是机会。前面我们从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如何辨析风险、集团面临的风险、风险管理体系、战略性风险管理五个维度讲了集团企业如何做好风险管理。那么如何在转嫁、规避风险的同时,在风险中把握机会?产业集团就要做好战略性机会管理,把价值管理注入趋势与机会管理中去。战略性机会管理的核心在于要深入、认真管理机会,尤其是识别出重大的、颠覆性机会,来进行与之相匹配的资源配置,才是战略性机会管理的关键。
 
  2、未来机会的四个特点
 
  有一句话,股市千变万化,专家最惨。我们相当一部分央企在直奔机会上,经常未必占优势。在民营企业里,有一个企业永远能得到机会,大家也知道是腾讯。腾讯利用QQ7亿活跃用户,总可以后发而先至,即便如此,也漏过了头条。一个机遇可能带出一大串的发展。因为过去最大的挑战是数字经济,所以数字经济学呈现寡头特征。十四五期间会出现两个科技神器,一个是材料科技,一个是生物科技,既会成为产业风口,也会成为造富神器。所以材料科技和生物科技,它的参与和它的造富过程寡头性就没那么强。对于央企、国企来讲,材料科技和生物科技是值得参与的两个重大风口。这两个重大风口当中也会出现若干重要机会。当然这一轮的生物科技和材料科技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一直和数字经济深刻的融合在一起,就今天的数字经济融合在所有产业机遇背后,如何把握机遇?层面上,因素是构建基础管理体系的这么一个思考,就是将近有七年的基础,能够把价值管理注入到趋势和经营管理当中去,如何有效地进行趋势和机遇发展,如何有效地把握机遇和机会。
 
  在国家战略叠加,重大改革方案催化的大背景下,战略性机会高密度涌现,要求企业有五个重要的追求,不错不漏不浪费不乱用,准确识别、分类、管理、经营、细化、成就。第二,抓住机会,高质量经营机会。第三,高责任感,高战略视野实现改革成效的高质量。第四利用机会成就自身,勇担更大重任。第五,形成机会管理能力和体系,能把各种机会风险、不确定性有效率转为机会。机会管理、机会把握也是一个能力,需要企业构建构建机会管理体系,做好排头兵的保障,落实自身价值的保障,形成机会经营领导力的保障,促进地区及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六、第六产业对前五大产业组合的大幅度促进
 
  这是十四五规划中促进产业进步的重要内容。管理“六产”,一产是农业与资源,二产是工业,三产是服务业,四产是知识与智力产业,包括数字经济,五产是英国人提出来的“夜游经济”,全中国都有夜游经济,所有大型的城市,把夜生活至少给出一个小时。经过研究,夜生活延长一个小时,GDP增速提升0.5到1,在三年内不成问题。三年以后,边际递减效应出现。但是像上海更勇敢地提出未来将夜生活延长到24小时无休商圈。江苏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施的四天半工作制,我个人以为此举措一旦实施,将使得GDP增速能增长1~2个百分点,当然也给机器人大规模进入社会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产业经营,我们认为地方企业的要素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各省十四五规划中会把这个要素体现出来,十四五规划里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米之炊要接待贵客,新的要素到底是什么?不是原先所谓的这些东西,是这些新奇的东西,可以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的素材。
来源:新农业汇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