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疫情背景下如何破解八大领域难题?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量:222
  1、疫情暴露医疗系统N大问题
 
  医疗行业是应对疫情的第一线,突然激增的医疗需求也把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
 
  这其中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医疗资源短缺。
 
  就以本次疫情的发源地和重灾区湖北武汉为例,作为一个定位为“中部医都”、医疗资源较为发达的城市之一,疫情爆发后医疗资源的短缺超乎人们的认知。
 
  全国大医院床位排行榜显示,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及湖北省人民医院三家大医院的总床位就近2万张,均跻身全国前十行列。
 
  然而,超乎预料的疫情让武汉原本可以引以为豪的丰富医疗资源也捉襟见肘,数万名确诊病例及近万名重症患者,ICU病房严重不足、普通病房不符合传染病病房标准等限制,使得初期大量病人难以得到收治,加剧疫情的扩散。
 
  这也表明,当下不仅存在一般性的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且医疗资源布局更适应常态状况而不适应突发、紧急状况的问题尤为突出。
 
  2、以医院为中心的上下改革
 
  医院是医疗资源的一个核心节点,集聚着医生、医药、医疗物资等重要的医疗资源,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直接控制医院,从而间接控制了所有重要的医疗资源。
 
  这也意味着,医院也是医疗体系问题、矛盾集中的节点,因此,以医院为中心,疏通医疗体系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是化解当下医疗矛盾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抓手。
 
  3、医院与教育复式融合
 
  医疗人才短缺是医疗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表现。
 
  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目前中国儿科医师仅占医师总量的3.9%,每千名儿童只有0.46名医师;中国注册护士约300万名,医护比1:1.4,与国际水平的1:2.7相差甚远;中国约有6万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的执业(助理)医师,仅占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3.5%,远低于国际上30-60%的平均水平。
 
  医疗人才短缺主要受到当下医务人员职业投入大、风险高、报酬低等因素影响。有报道显示,我国每年约培养60万医学生,只有10万人从事医护工作。
 
  针对这一问题,除了要进行相应的改革,医院与教育系统的融合也将是一条化解路径。
 
  如此,医院既是医疗场所,也是一个重要的实战化学校,医院与学校的有效融合也将有助于缓解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提升医务人员的实战能力。
 

 
  4、疫情加速长三角复式一体化进程
 
  2019年12月1日,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三角一条化推进多年,近两年推进力度明显加大,而疫情则是检验一体化进展的试金石。
 
  基于一体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三省一市联合部署、方案共定、信息互通、物资共享、管理联动。
 
  2月7日,三省一市召开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视频会议,沪苏浙皖共同制定了《关于持续做好长三角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建立由各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专项工作组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的协同工作模式,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疫情期间相应的安排虽然因特殊情况而生,不过,这也为今后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换言之,今后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不仅要处理好常态下的相互关系,还要为非常态做好预安排,并对非常态下的相应安排和机制做好长远安排。
 
  5、疫情颠覆旧企改
 
  1月份,国资委负责人在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正在组织起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报批印发后,各地国资委要在确保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基础上,把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根据改革时间表,国资委将力争用2~3年时间推动实现机构职能上下贯通、法规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领导坚强有力、系统合力明显增强,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国企改革推进多年依然在路上,特别是在混改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也是接下来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方向。
 
  目前,由于对国企混改的认知不到位,混改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争议。
 
  事实上,混改中的首要问题是对国企地位、功能的认知,国企在经济发展中重在发挥统领功能,而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从事生产经营的法人单位。
 
  基于此,才可能通过一系列创新性、颠覆性做法,将混改深入推进,兑现国企改革的目标。
 
  6、重塑产业链
 
  疫情的全球蔓延也凸显了中国乃至全球产业链的脆弱性。
 
  就以汽车产业链为例,由于中国很多工厂是服务于全球汽车公司的,因此,疫情刚在中国蔓延时,从中国到全球的汽车供应链都受到了影响。
 
  随着韩国、日本分别成为全球第二、第三疫情严重的国家,基于这两个国家为世界市场提供产品,因此,不可避免地对世界汽车供应链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就中国而言,中国对韩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光学、钟表、医疗设备,以及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化工产品,都有较高的依赖度。
 
  疫情在这两个国家的蔓延以及由此导致的这两国部分地区的封锁、隔离,对中国产业链的影响将逐渐增强。
 
  以此为鉴,今后在产业链布局上要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集成能力,以应对未来各种可能的非常态危机的冲击。
 
  7、疫情加速产业园区迭代升级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陷入停滞,短期内无法开复工,员工待岗,设备材料运输滞后,这些困难也不可避免地传递到产业园区,园区收缴租金、招商工作等都遭遇困顿。
 
  接下来园区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在灾后重建活力?
 
  园区迭代升级可谓迫在眉睫。而园区迭代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打造生态化的系统。
 
  8、疫情下现代化治理体系再升级
 
  这场疫情从不同层面暴露了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
 
  这其中,一个典型的体现就是,现有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多适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治理体系本身存在诸多短板和软肋。
 
  基于此次疫情的教训,接下来,过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社会管理为中心的双中心切换,扭转过去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偏态状况,以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社会变化。
 
来源:福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