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园区洗牌加速,"十四五"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量:356
  疫情之下,产业遭受重创,园区的日子也不好过了。
  
  截至今年4月13日的日度全球经济活动指数已降至36.2,整体线下经济活跃度较之去年同期收缩约65%。其中,服务消费、生产、国际交流及航运与大宗商品价格4个指标均明显下跌。
  
  3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4.5,为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等国3月制造业PMI均现下滑、位于50荣枯线之下,服务业及综合PMI也不同程度下跌。
  
  东盟3月制造业PMI指数仅为43.4、大降7.8个点,跌破50荣枯线;越南及印尼PMI也分别下跌7.1和6.6,均处于50荣枯线之下。
  
  中国因企业复工复产加快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枯荣线上方。
  
  但随着疫情继续蔓延,外贸订单收缩的影响将使中国制造承压。
  
  这种压力势必将传导到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这对原本就问题重重的园区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在全球产业面临收缩之际,园区洗牌必将加快。
  
  而近年来,在“一哄而上”的园区发展大潮中,众多园区发展还停留在过去的套路和思维模式上:一是土地开发思维,二是工业经济思维。
  
  前者源于地方经营城市的旧习,政府有的是土地,开发早期只要靠卖地就能“吃饱”,但伴随开发饱和、土地越卖越少,土地出让金的急剧缩水已让土地财政无以为继。
  
  后者在于让“地主”来搞工业,模块化、机械化地“按图索骥”、“招之即安”,全然不顾生态环境、产城融合,加之,地方早已习惯行政规划,结果政府搭台自拉自唱,可舞台上若没有演员,地方手里的土地靠谁开发?“地主”手里再有房又靠谁来租?显然,开发区经营陷入了行政主导的线性窠臼。
  
  实际上,工业园区及各类开发区已经走过了靠圈地就能开园(土地财政)的黄金期,更走过了生产就能销售的红利叠加期。疫情冲击下,园区变局更将加快演进。
  
  那么未来它又将走向哪里?
十四五规划
 
  
  拐点时代
  
  从大格局看,园区经济恰好处于一个拐点时代,面临两大危机:
  
  一是经济增长的新危机,一方面体现在危机时代的“增长乏力”,尤其在新经济不足以替代旧经济的“缺档”下,可能出现增幅急剧减小的态势。
  
  另一方面,机器人、工业4.0等新经济的破土而出,或通过科技改变经济成本,当前开发区纷纷转型高科技,就意味着未来科创园区的过剩,但一哄而上引发的危机,也将在逼迫园区寻找差异性中让一切谁真谁假“水落石出”。
  
  二是商业模式的断崖式危机,因为原有“土地批租+房屋出租+产业投资”的“三驾马车”都玩不下去了,不单资源要素要进行重新整合,就是商业模式也将进行重组,而这将决定园区未来的发展路径,至少曾经路径依赖的惯性将趋缓,更多将从随机到随缘,从细致入微到留有余地,从而体现精准投资、模糊战略的辩证之道。
  
  未来“五化”
  
  从发展大趋势看,“十四五”园区破局,重在“五化”:
  
  一是生态化,不单是指自然的生态,更在于产业生态环境的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丛,并在基因进化的随机漫步中形成企业的多样化,从而物竞天择形成完善的创新生态。
  
  二是链接化,因为世界早已处于一个混沌无边界的时代,在互联网“链接一切”之下,产业融合、跨界嫁接等如火如荼。毕竟,有链接才会碰撞产生火光,未来园区的重要功能就是以尽可能多的“链接”来尝试不同的火花。
  
  三是独特化,比如硅谷的灵魂在于自由与连接,硅谷可以供全世界模仿,但它的独一无二性却无法完全复制,因此,未来伴随园区过剩,若想脱颖而出还得凭借差异化的个性,形成园区难以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综合化,区别于以前“拉进篮子就是菜”,如今园区更注重要素集聚、产业匹配,将自己变成一个资源高地、综合平台,进而做到“形散神不散”,从而让各元素产生积极地化学反应。
  
  五是引领化,不是在某些产业的“点”上走在了世界前沿,就是在园区的“块”上成为了引领的标杆,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就是国与国之间开放型高地的典范。
  
  基于以上“五化”,不难预见开发区的产业格局,往往从智能制造、医药生物等某个产业出发,呈现“顶级(产业内做到极致)——递延(产业外横向与纵向延伸)——引领(产业趋势上创造需求)——跨界(元素嫁接进行产业融合)”的路径,进而凭借产业升级,打造标杆性企业、引领性产业、协调性管理、整体性高水平,从而形成难以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三大维度
  
  这就意味着,园区战略规划不能再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以未来引领今天的视角在三大维度中正确地认识自己、看清形势、进而塑造自己。
  
  一是把握新经济新特征,因为新老交替必然伴随传统经济“断崖”与新兴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虽然新经济一开始“犹抱琵琶半遮面”,却将在各种要素跨越、混搭中不断实现“外行颠覆内行”,因而,未来园区在规划上尽可能与新经济关联,才能在未来趋势上不失先机,进而顺势而为。
  
  二是营造自身难以替代的比较优势,不是“横到边”,有方向地囊括尽可能多的资源要素,就是“纵到底”,成为某一产业或领域的“顶尖”,抑或是在空间上有其地缘、概念等典型性,比如中新关系之于苏州工业园区,粤港融合之于前海。
  
  三是在竞争模式上,既要“方向引领”,让规划有目标可引领,又要“盲打留白”,在机缘过程中以模糊应对不确定(因为若什么都按部就班那无异于计划经济),还要“支点杠杆”,一手抓组织,一手抓资本,更要“更新桩基”,在多个新亮点盲打中进行“腾笼换鸟”,切实可行地“凤凰涅槃”。
  
  未来园区若吃透这三大维度,战略规划的精髓也就了然于胸了。
来源:福卡智库
作者:王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