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投34万亿开启新基建计划,不再修路造桥,七大新项目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量:343
    在2020年开局面临严峻的疫情情况下,我国的经济预期和规模或多或少都要受到一定的影响,出现了长达1个多月内工厂停工,超市停业、铁路停运等罕见局面。在这样百业待兴的情况下,我国急需启动重大工程和基建项目以此刺激经济的新一轮增长。而从上月中旬到本月初,我国在接连召开四项大会中接连提及“新基建”这个新兴词汇,集中力量在新兴的七大行业中投入巨额资金,并将这些重点行业作为我国新的基础支撑设施。
 
    投资高达34万亿的七大新兴产业新基建计划
 
    在地方上已经有13个省市积极响应“新基建计划”,总共投资了规模高达34万亿的基建布局,总计项目超过1万个,其中涉及新基建领域的项目占据着重要位置。那么这项暂时投资高达34万亿的“新基建计划”与2008年出炉的4万亿基建设施建设计划,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提及此次数十万亿的新基建计划,或许有人会拿其与2008年4万亿刺激计划相提并论,并有人直接说到两者并没有不同的地方,都是对于重点基建项目的投资。
 
    与2008年投资4万亿的老基建计划有何不同
 
    其实新基建计划绝不是简单基建设施的“卷土重来”。首先此次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的绝大部分属于新兴产业,并非是2008年简单的铁路、公路和桥梁三项“铁公基”的建设,而新基建是在如今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基建。在新基建计划的七大领域中,5G是是全球移动通信的领导时代,也是在新基建计划中占据主导地位,被我国看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重要的新基建支撑技术。5G的发展也将带动各大产业链的跟随升级,刺激各行业在数字时代中更新换代。
 
    5G通信、特高压技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建设
 
    其次特高压基建设施的建设也是重中之重。目前我国拥有的特高压技术位列全球领先,也是全球唯一经营特高压送电项目的国家,特高压等级输电商业化就是我国的首创。中国地大物博人口分布广泛,运用特高压技术组建的国家和南方两大电网,其变电站和配电站的建设数不胜数,覆盖的产业链也是广泛。第三个新基建领域为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的建设,这种交通基建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城市上和城市之间。随着我国城市一体化的加快,交通基建是在城市人口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必不可少的。

新基建产业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研制和大数据中心的组建
 
    第四个新基建领域是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普及。随着全球石油、天然气总量开始走向衰减,各大汽车企业开始逐步转向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研制,中国作为传统人口大国,存在着规模庞大的市场需求。我国启动的863项目就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上投入20亿的研发资金,作为未来20年新一代汽车格局形成的开始,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自然非常重视。第五个新基建就是大数据中心的组建。目前全球各国已经陆续踏入信息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兴起需要大量的数据基础作为研究基础。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工业互联网的组建
 
    从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到云服务商,再到最终的应用厂商都离不开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基础。第六个新基建产业就是近年热议的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重要技术,我国曾将2020年作为中国人工智能追赶国际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一年,并让人工智能最终助力经济的增长。最后一个重点新基建是工业互联网。从上游的智能硬件到中游的网络平台,再到最后的工业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因囊括5G、平台和安全的发展方向,因为被我国作为重要的新基建项目。
 
    此次数十万亿新基建计划为日后经济腾飞埋下伏笔
 
    从投资领域上看,我国开展的七大新兴行业新基建计划大都涉及薄弱行业,所以此次数十万亿的新基建计划从短期目标上看,不仅是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从长远的目标上看是为了在新兴科技行业上建设基础实施,助力我国新时代的经济转型和结构的重整意义重大。所以此次在短短20天内作出四次基建部剧计划,将作为我国新一个10年的开始,埋下日后经济再次起飞的重要伏笔。
作者:国器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