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重磅!中国应急产业发展痛点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量:704
  根据工信部估算,2013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环境监测与应急产品、应急指挥平台、防灾减灾装备、防汛抗旱器材、反恐装备、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
 
  应急产业涉及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应急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将其分类归纳出来,可以分为事前的监测预警、预防防护,事中的应急救援、应急服务以及事后恢复重建。应急产业以满足应急管理的资源需求为导向,以提供应急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多个阶段所需的应急资源为核心,并以应急资源体系的核心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核心应急资源及其相关产业的建设,带动整个国家应急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国家应急资源的综合供给能力。
 
  应急产业重磅政策
 
  近年来,国家多项政策支持应急产业发展。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大力推进应急产业健康发展,制订应急产业发展培育计划。
 
  2019年产业结构目录调整公共安全及应急产品鼓励类条目的调整趋势主要为鼓励新技术发展应用,丰富应急产品和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快速响应成为调整主题。主要包括应用现代智能技术等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和产品;积极鼓励事故灾难的主动防护技术;积极鼓励快速响应技术及产品;鼓励包括大型机械相关技术和产品发展;积极发展社会化技术和产品;积极鼓励发展特种灾害安全技术;积极鼓励系统化技术和产品发展等。
 
  我国应急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较为突出
 
  全国应急产业联盟、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4所编制完成《我国应急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5月,上述报告发布,报告对全国近3000家企业、近万种产品信息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应急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较为突出。应急服务产品发展严重滞后,数量占比仅为2%,以事后“救援”为目标的处置救援类产品占比达56%,监测预警类和预防防护类占比分别为24%和18%,这与发达国家“重预防防护”的管理理念还存在较大差距。

应急产业
 
  “应急产业发展基金”成立
 
  据悉,自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共投入72亿元,地方政府和依托企业投入30多亿元,配套了1万多套“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先进适用新型救援装备,极大地提升了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机动、灾区侦测、事故处置、后勤保障、培训演练和信息报送能力,为成功救援、科学救援、精准救援、安全救援提供了重要保障。
 
  应急产业发展痛点分析
 
  目前,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应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应急产业在我国仍是新兴产业,其发展依然是我国应急体系建设的短板,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