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四五”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1050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发展迈入新阶段。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需要在若干重大问题上做出重要的调整与创新。
 
  关注高质量发展问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这种战略定位是十九大以后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需要我们竭尽全力为之奋斗。因此,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这要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在这种共识的支持下,国民经济运行的中心任务就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既符合各地实际又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跃升,为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奠定基础。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各国科技创新进入活跃期。中国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基于这样的科技创新基础,“十四五”时期,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加包容开放的理念认真学习与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做法,调动和集中更多社会资源,加大研发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GDP的比重要达到2.6%以上。充分发挥国家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数量巨大的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度重视各类创新人才,尤其是青年创新人才的创新主力军作用,以多种方法鼓励各个领域35岁以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其创新创业对经济社会进步的代际促进作用和对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的激发引导作用。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中形成更多的创新引领效应,在国际科技进步舞台上拥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与标准制定权,稳步提高国家科技创新水平与科技实力。

十四五规划
 
  当然,创新发展难度仍然非常大,在高端领域创新发展的难度更大。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使得各个领域的科技人员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位,已经到了孕育人才红利的黄金期。现在,无论是专业科研机构,还是大学或企业内部的科研部门,处在活跃创新期的35岁以下的青年创新人才数量充足,支持创新的资金、设备、实验室等均比较充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思路向全社会供给比较充裕的创新资源的条件已经具备,以创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妥善处理高质量发展与GDP增长速度的关系
 
  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与GDP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并不矛盾,二者是一对相辅相成的要素统一体。从创新驱动的角度来分析,“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发投入不断创出新高。2018年,全国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占GDP的2.19%,投入总额居全球第二,增长速度居全球第一。中国授权发明专利数量达到43.2万件,排名第二的美国是31.1万件,排名第三的日本是18.9万件,中国的比较优势明显。中国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一大批创新成果先后转化为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8.5%。正是因为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才使得2018年全国万元GDP能耗比2017年下降了3.1%,而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07327元/人,比2017年提高了6.6%,经济发展质量确实在稳步提高。
 
  高度重视高端制造与智能制造
 
  充分利用中国工业体系完整、综合实力持续增长的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巨大、创新资源越来越丰富的人才红利,从一线技术创新做起,围绕数字化与智能化主题思路,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凝聚一代人的创新智慧,集中力量攻克高端制造与智能制造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产品,稳步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逐步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全面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继续坚持铁腕治污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污染防治,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进与提升上下硬功夫,在绿色技术研发上集聚创新资源,形成更多的突破性技术,并推广应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取得重大进展,以更好的生态环境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全球生态保护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力量。
 
  有序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要以更大的力量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特别是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要科学规划,有序启动。针对黄河流域的特殊情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坚定不移在高水平开放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不动摇,并且坚持主动开放、有序开放、持续扩大开放,以更加包容的胸怀支持全球多元化发展、包容性增长。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法制化的力量为扩大开放保驾护航。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所提出的要求,为所有合法投资者提供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一系列高水平开放举措实施,以开放赢得更多发展空间,以开放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以开放促进中国与全球的深度融合,以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