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2019第一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含创建)评审公示啦!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398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10月29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要求,合肥高新区等6家单位通过2019第一批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含创建)评审。
 
   评审公示如下:
 
 

  如何申报示范园区(含创建)呢?有哪些条件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申报示范园区(含创建)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产业规划。具有明确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发展内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产业实力。具有一定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有特色鲜明的发展区域,示范园区(含创建)内企业年销售收入须达到一定规模。其中,示范园区不低于100亿元(特殊类型地区不低于80亿元),创建单位不低于40亿元(特殊类型地区不低于30亿元)。
 
  产业集聚。安全产业相对集中,有一定企业数量,其中骨干企业位居同行业前列或具备良好发展潜力,行业带动性强,市场前景良好。
 
  组织体系。有负责园区建设和管理的组织体系,有相应的工作机制、园区信息化管理制度和具体工作方案。
 
  公共服务。具有公共服务机构,服务标准规范;投融资、保险、科技成果交易、现代物流、人才引进等产业服务体系较为完善。
 
  安全管理。园区内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近三年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发展环境。园区所在地各级政府在发展规划、技术创新、财政政策、政务服务和人才发展等方面有明确支持安全产业发展的要求。
 
  到底什么是安全产业?
 
  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应急安全研究所认为安全产业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安全保障活动提供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发展安全产业对于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全球安全检查市场规模接近7.8亿美元,未来两年内其产值有望突破10亿美元。这而其中超过一半的市场需求来自全球发达的区域市场,但东亚区域也被视为未来安全检查与解决方案市场最值得投资的市场。从全球竞争力来看,欧美国家在综合安全企业发展上占有优势,但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技术在全球兴起,我国基本上和国外处于同一个起跑线,安全产业的发展或将迎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
 
  从2010年我国首次提出安全产业的概念以来,其发展不断提速。2018年6月底,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8年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实施《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为安全产业发展再添政策的东风。宏观政策层面的持续利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安全产业营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未来安全产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
 
  中智科博主要从事区域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地产策划,以及招商策划及开发运营,尤其擅长破解具有前瞻性、创新性、趋势引导性和挑战性的课题。重点关注应急产业、大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智慧城市(园区)规划四大板块。
 
  自2014年起,中智科博对应急产业的研究已经投入大量工作,中智科博认为应急产业的做大做强,核心技术突破必不可少。针对我国目前应急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利用技术转移的方式,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企业,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促进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培育市场需求,推进应急产品在重点领域应用,形成对应急产业发展的有力拉动。
 
  中智科博应急产业部分案例:

 
  中智科博产业研究院应急安全产业研究所是国内专门从事应急安全产业研究的机构,专注于国内外应急安全产业发展状况、政策导向、产业项目招商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国家级应急安全基地规划申报,国家应急教育培训基地策划规划。长期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产业投资发展商、园区小镇开发商、工业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战略、规划、投资、招商等全链服务。
 
  可为地方政府及开发企业提供以下合作内容定制
 
  《十四五应急安全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安全产业发展政策及模式研究》
 
  《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创建》
 
  《安全产业发展可行性研究》
 
  《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中国应急安全谷投资建设》
 
  《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区游学参访》
 
  《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申报方案》
 
  《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方案》
 
  《中欧应急安全产业中小企业项目合作及园区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