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从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看北京未来发展的着眼点和关注点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量:36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中,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泰认为:十四五规划北京主要聚焦首都核心功能的四个中心、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安全建设。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招标——
 
  “评估新一轮科技革命尤其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影响”“深入分析比较北京与上海及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剖析北京存在的差距,借鉴其他城市发展经验”……本市“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正式开始招标。伴随这一通知,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及研究内容,也随之公布,涉及十大类别、40个课题。
 
  根据这一招标通知,北京市发改委委托了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代理机构,就其利用财政资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项目采购预算达2300万元人民币,其中3个课题项目的采购预算为150万元,其余采购预算为50万元。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的采购,共分为十大类别、40个标包,包括综合研究、全国政治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安全建设。

 
  统观这40个重大课题项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指标、优良政策环境打造、疏解整治纵深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服务化扩大开放、高端制造业发展、原始创新与自主创新力、“三城一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都将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关键词。
 
  如在“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研究”这一课题项目上,将聚焦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平原新城提高综合承载能力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问题研究”,将提出进一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创新举措;“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研究”,则要求围绕“四大功能”提升,研究提出增强城市副中心承载力和吸引力的思路对策,提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按照招标要求,这些“十四五”前期的课题研究成果,必须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交,2020年12月20日前就将完成全部研究工作,并交付最终的研究成果。于2021年-2025年开始实施。
 
  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环绕京津冀区域的新经济带逐步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北京考察慰问,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北京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不断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市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同时,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黄永刚博士表示:中智科博研究院加大对北京十四五的研究从而服务好16个区的十四五规划重点内涵。目前北京市级机关已迁入副中心,而工作重心、服务重点始终放在主城区。作为保障国际交往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运;正在建设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将形成一个国际领先会展综合体,成为首都国际交往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北京市专门成立了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大力气提升"四个服务",也就是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和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16个区全部成立政务服务管理专门机构,形成市、区、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四级行政服务体系,服务窗口达到2.5万个。科技创新方面:北京仍将聚焦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培养顶尖人才、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推进开放创新等。

 
  此次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的采购分为40个标包,各标包的研究内容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