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发改委:419个特色小镇遭淘汰整改!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量:721
  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主要内涵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
 
  新时代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因"非镇非区"特征而担负着特殊角色,既有望成为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有条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特色小镇具有"非镇非区"特征,并不是行政建制镇,作为创新创业平台,有的在城市内部、有的在城市郊区、有的在产业园区内、有的在建制镇内。
 
  特色小镇与行政建制镇的发展思路和功能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将二者等同,在实际建设中,势必会产生对生产要素的错误引导、对财政资金的巨大浪费,违反发展规律、降低经济效率,使本来是个好事物的特色小镇,发挥不出潜力和作用。同时,还会产生政府债务、土地浪费等许多负面问题。
 
  特色小镇创建是2016年初从浙江兴起,随即在全国快速铺开。2016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将127个行政建制镇认定为"中国特色小镇"。2017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将276个行政建制镇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在此引导下,各个省份也开始推进本区域内的特色小镇命名或创建工作。
 
  据有关统计,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的行政建制镇数量,多达500个以上。2016年以来,部分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一些乱象乃至变形走样的问题。
 
  一方面,数量过多、概念不清,出现了一些滥用概念的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且没有动工建设的虚拟小镇,出现了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概念混淆问题。另一方面,质量不高、特色不显,一些特色小镇对产业论证不到位,产业特色不鲜明、层次低、技术弱,没有形成集聚效应。
 
  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若干规范管理措施。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各省份共淘汰整改了385个"问题小镇",其中:
 
  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中淘汰整改了70个、暂时保留996个。在市县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中淘汰整改了174个,在政府创建名单外市场主体自行命名特色小镇中淘汰了141个。在3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了特色小镇名单中,住建部将403个"全国特色小镇"更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国家体育总局的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淘汰整改了34个、暂时保留62个。国家林草局公布50个国家森林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的初心与使命,是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发展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环境,打造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型平台。
 
  但在发展中,有些地区直接将行政区划概念上的行政建制镇命名为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有所混淆,违背了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规律。
 
  如果把特色小城镇当成了特色小镇去发展的话,有可能会错误引导各类要素、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流入到远离市区的小城镇。这样有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资金浪费,会建设一大批低效的基础设施。
 
  2017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在最新一批公布的名单中对行政建制镇形式的特色小镇进行了淘汰整改。
 
  一、特色小镇创建将设动态调整机制
 
  今后,特色小镇的发展将设立动态调整机制。整改后的特色小镇如效果良好,将可能在下一次动态调整中再次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据了解,淘汰整改的小镇大概有两类。第一类是名不副实的小镇,指的是行政建制镇概念的虚假小镇,以及缺乏投资主体、并未动工建设的虚拟小镇。第二类是发展质量不高的小镇。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处长刘春雨:还有一些小镇对特色产业的论证不到位,产业特色不鲜明,也没有主导领军企业,产业的规模小、链条短、技术弱,还没有形成集聚效应,这些小镇是淘汰整改的对象。
 
  目前全国共保留了996个省级创建的特色小镇,同时设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一年内经整改且发展效果良好的小镇可重回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每个省都会因地制宜,根据各自的工作程序和步骤去进行创建名单的调整,优胜劣汰、动态更新。
 
  二、清晰产业定位发展特色小镇
 
  在国家发改委推广的“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中,清晰的产业定位成为发展路径。未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继续通过市场化手段,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支持动力。
 
  在浙江省杭州市的梦想小镇,以发展创新创意产业为核心,吸引3000多家企业入驻;山东省济南市的中欧装备制造小镇,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吸引10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就有将近50家。清晰的特色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是特色小镇的成功引擎。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处长刘春雨:一共有五个方面的经验。包括形成了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引擎;开辟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开拓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打造形成了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新平台。
 
  今后,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更好地发挥政府与金融机构的作用,采取市场化方式,缓解特色小镇建设前期资金投入缺口大、用地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打造形成更多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