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产业园区规划的四大操作要点,实现园区价值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量:323
  产业园区规划是大多数园区都必须做的前期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除了产业发展选择和细分行业定位,还要关注对市场形势、产品需求、资金平衡等方面的研究分析。文中总结了园区主题概念超前性、产业组合生态圈、项目招商落地论证、商业利益最大化四个产业园区规划的操作要点。

 
  1、园区主题概念超前性
 
  对项目进行概念包装能够提高产品的外在价值进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产品包装相似,园区包装有利于优化内部环境、集聚要素资源、吸引项目入驻、扩大对外影响等,从而提升园区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园区竞争日益激烈、园区走向日益专业化的背景下,园区开发者更应重视对园区进行主题化的概念包装。
 
  产业园区概念包装应干练、精辟、醒目,应突出园区的主题特色,一般而言,可以从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园区功能、经典案例四个角度进行分析,而大部分情况是上述四个角度的综合。
 
  2、产业组合遵循产业生态圈模式
 
  随着园区开发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业态定位已成为开发策划的重要内容,产业的导入必须依据产业生态圈的构建原则进行,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及横向生态圈进行布局规划。这些规划的目的,都是让园区的企业相互依存,最大可能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3、产业项目招商落地的可行性论证
 
  产业规划之前,必须根据产业资源状况,对可能的企业或项目进行面对面交谈,了解其发展规划、落地要求,从而分析产业主题的可行性。
 
  产业规划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产业主题的“高大上”不接地气。此类问题往往都源于规划与实际脱节。只有走进企业内部,按照企业发展所需进行规划,才具有一定的落地可行性。所以,产业规划的确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工作。
 
  找落地的产业规划 当然找中智科博
 
  中智科博是基于落地为导向的产业规划、产业招商,创新引领的品牌机构,是结合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提供产业发展全过程综合解决方案的智库。
 
  4、园区载体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原则
 
  产业园区的规划,还必须懂得地产策划和运营的基本原则。从地产运营的角度看,要在规划中尽可能放大物业的价值、提升物业的竞争力,才可能做到园区的商业价值最大化。
 
  产业园区并非规划的物业面积越多越好,也不是什么租金高就放什么物业形态。产业园区的规划是一个组合拳,满足工作、创业、展示交流、创新研发、生活休闲等多方面需求,物业规划必须满足以上的各种需求,才能将园区的综合价值放大到极限。
 
  来源:产业集群怎么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