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选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三大关键点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量:362
  近年来,各地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在智能制造链条上诞生了537家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这些园区孕育了一大批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不但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还成为重塑城市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目前,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展现出强大的活力,2018年产值规模超17480亿元,中国工业机器人消费连续六年稳居全球第一。
 
  企业选址关键点
 
  智能制造装备的本质是装备。这一类企业根据其产品类型、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销售及使用维护的需要,对协作配套、交通的便利性、能源供应、土地及用工成本等有相应需求。
 
  当前阶段,我国绝大部分装备制造企业都布局在都市圈周边区域,有些是原来的企业从城市核心区疏解搬迁而来,有些则是新建扩建产能。
 
  与此相比,智能制造装备是制造装备在技术创新驱动下的智能化升级和拓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快速迭代更新、对服务需求的快速响应等,都要求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企业比传统装备制造企业更重视人才、更重视效率。
 
  从这个意义上讲,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的选址对高效的交通、丰富的创新资源等则有了更高要求。此外,政府的政策支持及相关风险管控对企业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要选择地方政府扶持力度,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最好是地方政府感兴趣的。这就要求企业具备匹配政府相对应产业资源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而且随着项目落地进程的深入会越发重要。
 
  第二,是否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当地政府是不是把智能制造真正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是否能够形成产业体系?当地是不是有垂直的、深度的、生态的、体系化的智能体系?这其中的人才要素、资本要素、市场要素和成本要素具不具备?
 
  第三,产业园区需要创新资源。配套+交通+能源,土地+人才+技术,满足企业的生活和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