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2019年化工园区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智慧化建设是转型升级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量:511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和世界化工行业的聚集化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各地掀起了兴建化工园区的热潮。

 
  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经历了萌芽阶段、发展壮大阶段、优化发展阶段和提质发展阶段;截止中国石化联合会最新一次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和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的化工园区共有676家。从数量上看,化工园区已经基本满足国内需求,但是环保政策要求下,化工园区面临新一轮洗牌,未来绿色环保的智慧化工园区才是建设重点。
 
 
  我国化工园区规模已经形成并结合地方的世纪情况形成了各自的产业特色和发展类型。
 
  按产业特色,我国化工园区大致可分为石油化工型、煤化工型、精细化工型三种类型;
 
  按发展方式分,我国化工园区大致可以分为企业扩张型、城市搬迁型两种类型;
 
  各化工园区类型的特点和代表园区具体如下:

 
  智慧化工园区是未来建设重点
 
  那么,为什么说“智慧化工园区”是我国化工园区未来的发展重点呢?
 
  主要概况为以下几点:
 
  现阶段,化工园区的管理方式过于粗放;
 
  而智慧化恰好能解决智慧化工园区目前的发展困境;
 
  与此同时,近两年,国家也在加大力度引导化工园区智慧化发展,推动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

 
  1、现阶段,化工园区的管理方式过于粗放
 
  我国现有的大部分化工园区的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园区对于企业的管理大多局限于安全、环境等方面,没有覆盖到节能管理、空间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在管理方式上处于被动状态,不能针对园区内各类情况很快调整管理策略。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利用好信息化技术支撑园区的发展战略、满足园区内企业智能化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管理效率,是化工园区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共同课题。智慧化工园区发展模式应运而生,并成为实现园区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途径之一。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旨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智慧应用为支撑,全面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产业发展智能化,促进园区发展向产业集聚型、生态环保型转变。这对于拉动产业经济,促进行业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及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2、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是转型升级的关键
 
  智慧化工园区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化工园区安全、消防、通讯网络、信息发布、管网设备能源监控、停车管理、自动化办公等多个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各个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参数关联、联动互动,独立共生;同时根据运营实际情况进行参数积累、习惯性分析报表等,达到园区管理平台的智慧化,将园区内环保、安全、消防、物流等的在线监测、应急响应系统的信息数据有机地串联起来,实现人、物、区域功能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这些措施能够提升园区环境监管和应急救援水平,从而促进园区安全环保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在石油化工和化学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化工园区对于土地和资源集约利用、环境集中治理、安全统一监管、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对于实现产业集聚、转型升级、管理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当前退城入园、淘汰落后的背景下,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被认为是园区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3、国家层面上推进智慧化工园区试点建设
 
  为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进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的指导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2016年为聊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授予首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又开展了“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的申报工作,最终有17家园区入选。经自主申请、文件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从17家园区中评选出3家园区作为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这3家分别是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目前各地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风生水起,多家化工园区已经将智慧园区作为提升安全环保水平的重要手段。工信部发布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 年工作要点》提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承载“中国制造2025”战略任务、重点产业、重大工程的重要载体;要推动互联网+示范基地发展,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此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也对化工园区的绿色化、智慧化对应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