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重磅!产业园区行业综合竞争力榜单新出炉!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量:622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随着中国各行业集聚化发展,现有产业园区种类繁多,各类园区发展也步入了新的阶段。特此整理“2018中国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梳理一批各类综合发展指标优秀的园区典范,引导行业学习先进经验与方法,进一步强化园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利器”作用。
 
  一、生物医药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的特点包括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周期长等,这一特性决定了其集聚化发展的优势;以园区的形式聚集,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人才、资本、研发和企业资源,从而促进其成长。生物医药园区正逐步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构建)
 
  二、新能源产业
 
  从全球和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情况看,中国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从中国能源利用结构看,新能源占比仅在20%左右,新能源利用程度仍然不够;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有很大比重,煤炭燃烧是我国生态环境破坏的最大污染源。总而言之,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接踵而来,但是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和人们正常生活能源消费总量无法下降;因此,开发和利用新能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势在必行。综上,新能源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新能源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
 
  三、机器人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均与机器人产业紧密相关,机器人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6.7亿美元,占比分别为71%、21%、8%。
 

(机器人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
 
  四、数字创意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数字创意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细分包括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数字文化创意活动、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等。数字创意产业是一种融合性产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交集较大,而交集部分其实是2017年原文化部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数字文化产业”。
 

(数字创意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
 
  五、新能源汽车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中国车市迎来28年首次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显出“疲态”。但是,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看,2018新能源汽车销售首次突破百万辆,达125.6万辆,增长率为61.6%。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展潜力指数体系)
 
  六、大数据产业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应用市场不断扩大,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分类(2018)》,大数据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细分行业之一。从大数据产业层级来看,主要分为三层,分别是融合应用层、数据服务层和基础支撑层。预计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基础支撑层仍然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环节,融合应用层是大数据产业未来迅速发展的着力点,数据服务层提供辅助性的服务。
 

(大数据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
 
  七、电子商务产业
 
  近年来,世界经济正向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万亿元、网络零售总额10万亿元的发展指标;2017年分别已经完成指标的72.9%、71.8%。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更加注重效率、质量和创新;电子商务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国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化发展。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指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