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产业园4.0模式火热 新环境下的产业园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量:431
  随着创新创业浪潮的持续高涨,以及城市创新经济的发展对产业园区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经历了以生产要素需求推动的1.0阶段、以服务要素需求推动的2.0阶段、以科技创新要素需求推动的3.0阶段后,国内的产业园区纷纷进向着以城市功能要素聚合的4.0阶段发展,产业园区成为了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产业园区4.0模式的实质就是——基于“天、地、人”战略的产城融合。
 
  “天、地、人”的战略是园区4.0时代的具象模型,“天”是在云端,汇聚了资金、商流、物流、人才,构建了资源平台,发展虚拟经济;“人”是用于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地”战略的实施,并且反作用于虚拟经济。
 
  产业园区出现的新变化
 
  产业园4.0阶段,在产业层面主要依托实体产业运营、平台化服务、资源聚集实现产业的发展;在城市层面,主要是以人为中心,提供服务功能,并且支撑产业的发展,利用云平台汇聚资源,提供快捷的服务。
 
  1、经济环境的变化
 
  在中国消费需求升级的同时,社会经济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目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社群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的时代。从供给端来看,生产力的供给模式发生了变化,由单一供给转变为“去中介化、再中介化”的P2P模式;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的消费重心不再是产品、服务,而是更加看重消费体验;从营销端来看,营销渠道转变为基于粉丝的社群营销。
 
  生产、营销、消费习惯的改变,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2、商业思维的变化
 
  电子商务平台的广泛应用,促使我们进入了信息极速互通的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商业思维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互联网时代追求市场思维,园区的行政管理向市场需求导向思维转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减少行政指令在园区管理过程中的干涉与约束;讲求迭代思维,产品、服务的一次性供给向多次叠加式供给转变;讲求众筹思维,由单一的产品及服务供给方向多个供给方转变。
 
  思维模式的改变、思维角度的多元化,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3、创新环境的变化
 
  目前,我们处于一个创新的时代,在园区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资金创新。
 
  技术创新,主要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普及,由单一的技术创新向全方位信息化解决方案创新发展;服务创新主要体现在将服务的需求与供给端相集成,并构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本创新主要体现在园区的资本运营方面形成了国有资本 社会资本、开发阶段资本 运营阶段资本 退出阶段资本。
 
  创新体系的改变、创新主体的多元、创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新环境下的产业园区之路
 
  园区的战略转型和升级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园区的发展方式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点,如增长方式由注重规模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转变;资源配置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产业结构由以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和专业服务业相结合转变。
 
  产业园走向综合城随着产业园的演化和发展,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生产活动在园区内并存聚集,从而推动了产业园的城市化进程,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逐渐走向融合。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一些产业园区主动谋求战略转型,从单一生产型的园区,逐渐发展成为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园区。
 
  1、园区未来开发模式:众筹思维 迭代思维 市场思维
 
  产业众筹: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完成产业众筹,实现园区的策划方案、概念方案、产品设计方案等系列支撑的众筹;开发资源众筹:开发期园区的资金众筹、服务资源众筹、开发团队众筹等。
 
  开发迭代:每一期开发体量小,并且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分析、总结用户的需求,并在下一期开发中以客户反馈为导向进行改进。
 
  市场导向:通过市场调研、资源整合,对园区进行系统、科学的整体规划,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定位、开发模式、盈利模式、产品及服务设计等。
 
  2、园区未来运营模式:社群经济 共享经济 技术创新 资本创新
 
  社群经济:打造产业生态圈,打造专业的企业社群、企业家社群以及员工社群,并构建园区品牌化体系,并形成园区品牌社群,对园区品牌社群进行体系化运营。
 
  共享经济:园区与园区间、区域园区与区域园区间的信息共享、硬件设施共享、研究基地共享等。
 
  技术创新: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市场端的展示交易平台等;
 
  开发资本创新:信托融资、基建基金、股权私募基金、融资租赁等;运营资本创新: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科技银行、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等模式,以及以土地入股、物业入股、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投资园区企业;退出资本创新:资产证券化。
 
  3、园区未来服务模式:体验经济 迭代思维 服务创新
 
  体验经济:园区服务覆盖企业、企业家及家人、员工及家人等多重主体,涉及行政服务、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等方面;
 
  服务迭代:根据入园企业数量、类型,相应的服务内容、服务价值进行迭代。
 
  服务创新:将园区服务需求进行整合,并通过自营服务以及整合服务的方式,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匹配,并且建立服务类别丰富、服务能力强、快速高效的公共大服务平台。
 
  创精品园区,建品牌园区,已成为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公共服务平台成为竞争利器今天,在日益激烈的园区竞争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园区经营者在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建设好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利于园区品牌宣传、招商引资、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更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开拓市场,从而增加企业经营效益,有效提升园区产业集群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