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如何掘金养老产业?6大盈利模式解析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量:351
  2018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 2.48亿人,占比17.9%,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或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已达6.57万亿元,2021年预计将达8.81万亿元。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养老问题形势严峻,伴随养老意识提升,需求还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养老产业已进入投资窗口期,未来或迎来10年黄金投资期,如何掘金养老产业,本文给出六大盈利路径。

 
  一、中国养老产业构成与现状
 
  1、养老产业的构成。
 
  我国的养老产业主要包括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三类,其中机构养老包括福利院、养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临终关怀医院等,社区养老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要内容。
 
  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又分为:与子女同住老年人、与子女经常往来老年人、与子女不经常往来老年人和无子女的老年人几种类型。子女可以护理的老年人,子女可以提供护理的老年人,子女无法护理也无法提供护理的老年人。
 
  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又分为:子女足额出资供养的老年人,子女较少出资供养的老年人,子女无法出资供养的老年人。
 
  若用退休工资养老,健康的、生活能自理的老年人可以负担;需要雇人护理,尤其需要雇人全陪的老年人,一个企业退休的老年人的退休工资就可能不够用了。
 
  2、以居家养老为主,市场供给缺口大。
 
  目前我国养老方式主要是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其中居家养老占到96%,是主流养老方式,从侧面说明我国的养老体系还不成熟。现阶段我国养老产业市场主体主要依靠养老服务机构。近年来健康、养老领域相关硬件设施、专业人员、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重及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养老机构的床位数供应量远不能满足社会庞大的养老需求。
 
  截止2017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5.5万个。
 
  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全国共有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4.3万个,社区互助型养老服务设施8.3万个。
 
  在机构养老服务方面,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2.9万个。
 
  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比2012年增加328.8万张,增长79.04%;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9张,比2012年增加9.4张,增长近44%;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338.5万张,比2012年的19.8万张增加318.7万张,增长16.1倍。
 
  我国老年人口逐渐增加,预计10年后60岁以上老人比重会超过20%,床位供给与巨大的老人人口相差甚远,存在巨大缺口。
 
  二、十万亿养老产业蓝海市场有望诞生
 
  据数据显示,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可达10.29万亿元。
 
  预计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或将达到2.446亿人,到2030年养老产业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2.3万亿元。养老产业是刚需,需求巨大,但供应严重不足!
 
  根据我国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我国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69.27万亿元,其中境内住户存款65.2万亿元,可以推算出,我国60周岁以上的存款余额达到了13.74万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未来老年市场消费力在不断提升,预计到2050年,消费潜力能达到106万亿元,养老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三、政府政策支持,资本强势进入
 
  为缓解这种问题,政府不断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积极鼓励家庭养老,维持家庭养老的主体地位,避免出现众多老年人涌入养老机构的局面出现。
 
  近日,《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国发〔2019〕8号)指出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
 
  另一方面,为弥补家庭养老的不足,大力发展社区养老,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及服务。社会各个方面都在朝着有助于养老产业和养老机构发展的方向运行,政府逐步完善养老机构运行环境、人们对养老方式及养老机构观念的释放、社会资本大举进军养老机构领域等,这些都将加速养老机构的供给增加,助推养老产业的发展壮大。
 
  四、“养老产业”六大盈利路径
 
  养老产业利润形成因素异常复杂。上游由投资、金融、保险拉动,中游是实体建设,包括地产、服务、医疗等;下游是它的支撑性产业,老年用品、旅游、教育等。在这个产业链上,任何一个链条做不完善,盈利就难以实现。
 
  纵观中国养老产业,无法盈利的原因包括:老年人思想根深蒂固;收入增长缓慢;投资盲目;缺乏精准定位;市场竞争不公平等。
 
  养老如何盈利?制度模式的优势是最大优势,并会由此衍生诸多的企业盈利点。
 
  1、靠制度设计优势盈利。
 
  当下社会提供的养老产品,多针对的是温饱和保障老人群体。养老产品没有高价格,就无法提供高端的服务!没有高端的服务,就吸引不来高端客人。以“享老”带动一般养老,打的是“组合拳”,打造高端“享老”产品,确保企业较高回报率;以“济贫”养老模式,拉动一般养老服务水平提高。
 
  养老产品盈利,生发企业后劲;一般养老水平改善,提升企业形象。这一制度设计优势,确保了企业盈利与社会公益的有机统一。
 
  2、靠项目精准定位盈利。
 
  用传统旅游项目规划和房地产思维策划“养老”项目必定失败,而用“享老”思维定位,“享老”项目则会赚钱。比如,按照“享老”思维规划的“享老城”,会合理规划出“享老”与一般养老两个区域,“享老”区用高端产品吸引富豪、小康等“享老”族;普通养老区用一般产品供给温饱、保障养老族。
 
  “享老”产品档次高、名声大、具有市场号召力、影响力;一般养老产品实惠、对路、多数消费得起,容易受欢迎。两区共享的商业金融、教育娱乐、运动养生、服务中心等形成新的商务圈、经济圈,会衍生投资企业多个盈利增长点。
 
  3、靠商业模式创新盈利。
 
  一是在产品出售上盈利(赚产品销售钱是“享老”产业最初级的盈利方式)。根据项目土地不同性质,对“享老”群体,采取产权销售、长期使用权转让、出售会员卡、预交押金等形式;对温饱、保障等一般养老群体,采取收取租金等形式,为企业快速回笼资金。
 
  二是在价值溢价上盈利,模式新颖的“享老”平台能吸引购物、旅游、娱乐、网络、医疗等众多机构为有钱老人定向投资提供消费平台,会给企业带来多个持续财源。
 
  三是在上市融资上盈利。精准项目定位必精准吸引客流群,“享老”群体达到一定规模,会产生稳定现金流,有了稳定现金流就可以上市融资,带来“享老”项目的巨大升值。
 
  4、靠资本运营变革盈利。
 
  资源—资本—资金—资产,是“享老”产业运营赚钱的固定链条,它改变了依靠硬投资、形成死资产、盈利单一的传统运营方式。
 
  具体思路是:投资企业先把存量土地转变为可控资源;经过规划建设转化为储藏资本的“享老”平台;再将“享老”平台与金融产品,如信托产品、基金产品、保险产品等挂钩,吸引金融资金规模进入;在资金注入后将“享老”平台持续做大做强,蜕变为巨量优质资产。最终形成产业形象品牌,为企业创造海量财富。
 
  5、靠延伸与增值服务盈利。
 
  国外养老企业,盈利主要来自服务。“享老”要在服务上做足做好文章,并作为企业最重要的盈利点之一。
 
  在延伸服务方面,老年产业链接社区物业、卫生保健、产业服务、家政服务、金融服务、教育培训、旅游度假等几十个中下游产业,可以为开发商创造10种以上的收益模式;老年银行、资金托管、投资理财,增资扩股等,可让投资商获得5至10倍的项目溢价。
 
  在增值服务方面,根据“享老”个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为他们提供对口高端个性化服务,如旅游度假、海外旅行、住院陪同、高端体检等,既提高了企业服务水平,也开辟了广阔的增值盈利空间。
 
  6、靠政策红利盈利。
 
  目前国家各级政府已开始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为养老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主要包括:养老产业的一般性优惠政策、金融优惠政策、土地优惠政策等众多优惠政策,这些系列政策优惠,也将为投资开发企业赢取一定的盈利空间。
 
  来源:绿维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