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深北上广位居潜力榜单前4名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量:419
  近日,《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19》发布,2019年北上广深稳居中长期发展潜力榜单前4名;二线城市中成都、南京、武汉、重庆、天津、杭州位居前十。
 
  东部地区有32座城市进入前50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表现尤其突出;东北地区有超八成城市位于200名之后。
 
  百强城市以全国13%的土地,集聚50%的人口,创造73%的GDP,占全国商品住宅销量的62%。
 
  据悉,该项研究历时一年多,对经典框架进行了细化与量化,在前期60多个指标、超过10万条数据基础上筛出27个指标、约5万条数据,以此建立多维度、多层次、可验证的城市发展潜力基本面+市场面评价模型,对全国除三沙市外的336个地级行政单元的发展潜力进行客观排名。

 
  1、深北上广位居前四名
 
  当前中国城镇化正步入城市群都市圈时代,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总量平衡、区域分化的新发展阶段,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一城一策”推行,城市发展潜力差异巨大,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研究城市排名变得尤为重要。
 
  本次排名主要根据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城市政治地位等,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单位划分为一二三四城市,其中三沙市因公开数据缺失较多而不在本文榜单范围内。
 
  一线城市:为北上广深4个,2018年GDP在2万亿元以上。
 
  二线城市:为除一线城市外的直辖市、多数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GDP大于7000亿元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于4万元的少数发达地级市共35个。
 
  三线城市:为少数弱小省会城市和GDP在2000亿元以上的其他地级单位共85个。
 
  四线城市:为GDP在2000亿元以下的其余地级单位共213个。
 
  深圳占据城市发展潜力榜首,北京、上海、广州紧随其后。
 
  二线城市中,成都、南京、武汉、重庆、天津、杭州位列前10名;郑州、长沙、西安、济南、合肥等省会城市,厦门、青岛等计划单列市,苏州、东莞、佛山等发达地级市进入前20名。
 
  除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外,前50名其余地级市大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长三角城市群8个,珠三角城市群4个,海西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各2个。东北地区有30座城市位列200名之后,占本区域地级单位个数的83.3%,发展潜力总体靠后。
 
  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都市圈城市群更具生产效率,更节约土地、能源,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是中国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
 
  2019年发展潜力百强城市中有96个位于19大城市群,有54个位于24个千万级大都市圈。预计到2030年,中国2亿新增城镇人口的约80%将分布在19个城市群,其中约60%将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中原、山东半岛等七大城市群。
 
  在都市圈层面, 24个1000万人以上的大都市圈以6.7%的土地集聚33%的人口创造约54%的GDP,其中上海、北京、深莞惠、广佛肇等都市圈发展潜力明显居前。根据有关城市群规划及相关地方规划,当前中国有上海、北京、广佛肇、杭州、深莞惠等10个2000万人以上的大都市圈,有重庆、青岛、厦泉漳等14个1000万-2000万人大都市圈。
 
  从人均生产效率看,分规模人均创造GDP呈现规模从大到小的递减现象;1000万人以上的城市人均创造14万元的GDP,是100-300万人城市的2.1倍,是20万人以下城市的约5倍。在城市群层面,19个城市群的核心在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5个城市群。
 
  2、人随产业走 产业布局决定区位
 
  其一,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人口决定需求。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更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支撑。人口迁移的根本动力在于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准差距,一般规律是人随产业走、人往高处走。
 
  其二,产业决定城市兴衰,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聚则人口聚。
 
  其三,区位决定产业布局,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决定区位。企业产业布局以最大化利润为目标,区位选择至关重要。但区位因素并非一成不变的,随着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等因素变化。
 
  从全球看,约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沿海100公里范围内。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在核心大城市,主要是因为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下降和效率提高。
 
  从人口流向来看,人口持续向一二线大城市流入,三线城市全域流入流出基本平衡,四线城市持续流出。
 
  其中,深圳、广州、杭州常住人口大幅增长,西安、成都、长沙等中西部核心城市日益崛起,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无锡等东部城市人口增长明显放缓。
 
  在过去的20年,城市的人口集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除京沪从2013年开始主动控人外,其他城市近期多在“抢人”、但成效各异。2015-2018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最大的前五个城市为深圳、广州、杭州、长沙、西安,分别年均增加55、47、26、24、23万,深圳的招揽人才计划和包容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