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2019年物流行业将呈现这三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328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需求稳中向好。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预计未来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有专家表示,目前,与民生、绿色经济相关的物流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未来,我国物流业将呈现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开放共享三大趋势。

 
  降本提效明显
 
  物流领域“降成本”取得实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国务院连续两年出台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文件,如《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目前我国物流领域“降成本”逐步取得成效。
 
  从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走势来看,我国物流运行成本正在逐步下降。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较2012年的18%下降3.4个百分点,实现了“五连降”。201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其中运输费用比率稳中有降,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比率上升。
 
  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物流业总收入加快增长。2018年物流业总收入1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物流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生态体系,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型物流企业加快涌现。物流成本的下降,反映出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大趋势呈现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我国物流行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智慧物流方兴未艾。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十三五”期间将受到政策重点扶持,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在物流行业等需求的推动下,大数据产业迎来年均逾100%的增长率,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别,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将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
 
  绿色物流异军突起。物流行业是能耗大户,特别是近几年“雾霾”深重,对物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而随着电商、外卖行业的大发展,快递、外卖包装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更为严峻。努力减轻物流运作的资源和环境负担,兼顾自身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要求成为企业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选项。
 
  开放共享初步显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物流业一直发挥着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走出去”,也是我国物流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全国10余条中欧班列抱团发展,已取得初步显著效果;物流企业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加大沿线网点布局与建设,我国还加入了国际公路运输公约,为沿线国家通关提供便利条件;“一带一路”倡议更给区域物流大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西部地区正在建成新一批区域物流枢纽等。这些充分说明,“走出去”发展,已成为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在当前共享时代下,如何通过共享物流资源实现整个物流体系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物流系统效率,已有物流企业进行积极尝试。也将成为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