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国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量:397
  《中国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研究报告》是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新动能系列研究报告的重要内容。报告聚焦未来发展,评价筛选出了值得关注的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重点细分方向。
 
  培育并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发展生物数字经济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发展潜力最大的未来产业,正在酝酿和形成超过十万亿的巨大蓝海市场,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背景趋势
 
  未来生命健康的产业必将呈现“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预防化”的发展趋势。消费升级、疾病谱变化和人口结构老龄化利好医药产业,多种需求被激活。新型技术发展必然会推动医药产业大力发展。
 
  “技术迭代”将促进以化学仿制药为代表的医药产业大力发展;
 
  “技术演进”将催生以免疫细胞疗法、基因治疗为代表的新型疗法;
 
  “技术融合”将会引发新医疗方式的变革,向智慧医疗、移动医疗发展;
 
  “技术颠覆”如合成生物学技术、脑科学技术等将会带来新的生物技术疗法和新型药物。

 
  疾病的发展与人口结构息息相关,创新药和医疗新技术的发展与疾病谱的变迁相关。
 
  每三秒就有人罹患老年痴呆症,2018年全球老年痴呆症相关费用将超过1万亿美元;
 
  到2025年全球将有11.7亿成年人收到肥胖症困扰;
 
  糖尿病患者到2040年预计达到6.42亿,全球治疗糖尿病的费用每年将超过6730亿美元;
 
  因传染病导致的死亡率预计将从2015年的22.5%下跌至2030年的17.1%,同期非传染病将从68.4%升到73.9%。

 
  未来医疗将会向“全面预防+精准治疗+健康管理”的方向大步发展。
 
  随着生命健康行业实时监测、全面预测的发展趋势,带来医疗大数据应用及基因检测行业的高速发展;
 
  随着医疗新技术的不断兴起,肿瘤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基因治疗及干细胞治疗等新型技术长足发展,为生命健康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
 
  人口老龄化带来健康养老的需求大增,全面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的健康管理康复养老产业动力十足;

 
  研究方法
 
  报告聚焦未来,以建立生命健康领域产业全图谱为研究基底,通过双维度指标体系切入筛选分析,形成生命健康产业初筛分析池一和分析池二。

 
  分析池一以强需求标尺,以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和康复养老等维度筛选出“防、诊、治、疗、养”全链条下的25个细分领域赛道。

 
  分析池二以“高新型技术、高成长性能、高发展潜力”为标尺,以技术领先、市场规模达、增长率高、资本看好等维度筛选出27个细分领域赛道。

 
  结合分析池一和分析池二初步判断出生物医疗、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三大领域的21个细分赛道为中国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

 
  建立创新评价体系深度分析得到中国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综合评价排名。创新评价体系包含医疗病患、医疗政策、产业指数、技术指数和资本指数五大评价指标以及独角兽附加指标,从专利文献数量、产业规模及增速、投融资及政策热度等多个维度制定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研究指标评价体系。

 
  针对生命健康产业21个细分领域方向以指标评价体系为尺度进行定量化研究评价,形成指标评价体系一览表。通过定量化评价研究对21个细分领域进行综合评价产出评分排序。

 
  重要结论
 
  21个细分领域中免疫治疗和单克隆抗体得到未来生命健康产业中评价排序最高分。其中化学仿制药、医学影像、免疫治疗、CRO研发服务、干细胞治疗、血液制品、1.1类化药、智慧医疗、移动医疗、单克隆抗体、基因测序、新型疫苗和分子诊断13个细分方向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动能。

 
  未来生命健康产业新动能仍将出现在技术先进且相对成熟、市场占有率大、增长潜力高、能够满足人们强需求的细分领域。13个细分方向动能强劲,到2020年总体市场规模可达1.3万亿元,为生命健康领域带来新增市场规模高达到4300亿。

 
  在大需求、大政策、大资本的驱动下,这些细分方向具有大增速、大市场、大规模的特征。
 
  生物技术药物和化学仿制药在用药结构中比重提高,到2020年,可达千亿级规模;
 
  以单克隆抗体、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疗法等为代表的创新生物技术(药)不断突破,将实现部分替代传统药物,或将渗透20%存量市场,拉动5%增量市场;
 
  化学仿制药与1.1类化学药不断获批,或将替代原存量市场的30%;
 
  医疗影像行业将长期维持景气,并快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速打破国外垄断;
 
  基因测序、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移动医疗4大领域的复合增长率在36%以上,将成为市场增量的重要加速器;
 
  智慧医疗、移动医疗受政策红利影响,商业模式渐显,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与医药产品、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将为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