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三产融合:五大模式和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量:223
  农业部印发的《关于支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支持各地培育打造和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融合发展各类经营主体。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实就是改革传统的农业经济模式。举个例子:传统农场就是以养殖或者种植作为主要业务。如果将养种植的成果直接由本农村加工,同时,农场开始领养模式,设计观光板块,将休闲、旅游也加进来。既有农业,也有工业,又包含了第三产业,这就是新的农业经济模式。
 
  当下,“三产融合”在部分地区已经初见其形,比如“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吃、住、玩、土、特、奇、鲜”的休闲农庄服务链,再比如以“互联网+”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引导农民、农业从“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的“新农人”、“新业态”等等。
 
  “三产融合”如何颠覆传统农业? 有五种模式
 
  第一种,是农业内部有机融合模式。将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作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这样一来,高效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农业蓬勃发展,一些传统资源、农业废弃物被综合利用,农业潜力就被激发出来了。
 
  第二种,是全产业链发展融合模式。指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产品加工制作,到仓储智能管理、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行业集聚等,一步步走下来,就形成了一条龙“全产业链”。
 
  第三种,是农业功能拓展融合模式。就是说,在稳定传统农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旅游村镇或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推进农耕文化教育进学校。
 
  第四种,是科技渗透发展融合模式。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大力推广引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引进先进技术生产栽培模式等,实现现代先进科技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
 
  第五种,是产业集聚型发展融合模式。随着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的逐步提高,特别是一乡(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产业发展呈现集聚态势,产业、产品品牌和价值不断壮大,实现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推进。
 
三产融合挑战
 
  三产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前热点问题,也已在不同地区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囿于农业产业和农村地区特性,三产融合面临着投资吸引力较弱、融合路径混乱、产业要素不足和利益联结相对松散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农业自身效益低,不利于三产融合资金筹措。
 
  由于产业需求弹性低、产业季节性强、生产周期长和自然条件要求高等原因使得农业效益相对较低,再加上自然灾害、瘟疫等原因,农业生产的风险较大。
 
  从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阶段来看,农业地区被一些学者定义为处于农业时代的地区,使得整个地区在某种程度上被定义为落后地区,也就是被时代所淘汰的地区,从而难以吸引大额投资。
 
  二是产业融合限制多,三产融合路径选择比较混乱。
 
  一些地区的三产融合项目仅仅是农业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简单相加或捆绑;一些地区的三产融合项目仅仅是地域空间上的拼凑,属于农业种植与工厂毗邻而作;一些地区的三产融合项目仅仅是农业文化旅游概念的炒作,收入主要还是靠种植业;还有一些地区谈起三产融合仅想到了农产品深加工这一条路径,收窄了融合的路径,也扩大了潜在的开发区式债务风险。
 
  三是农村地区产业要素不足,不利于三产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产融合发展需要产业要素的支撑,尤其是人才、资金和公共设施服务成为重点、难点。
 
  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优秀的人才和青年劳力往往以冲出农业地区投入发达地区怀抱为理想,农业集聚地成为人口流失的重灾区。大量的三产融合项目遇到的首要难题,是实实在在的人才问题。
 
  另外,农村地区公共设施和服务的短板,以及农村地区对经济先进地区的生态贡献被大大忽略了。这需要政府牵头主导进行改进,也需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制度来解决。
 
  四是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相关利益联结松散。
 
  一些三产融合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设计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所谓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编写相关政策申请材料;一些三产融合项目的利益联结契约往往停留在简单的收购关系上,容易由于市场波动或单方面违约而难以持续推进;一些三产融合项目还存在传统开发区思维,有些地区甚至搞起了农业地产,做着“圈钱圈地、坐当包租婆”的美梦。
 
  如此看来,农业的“三产融合”,正是将传统的三大产业理念注入到农业产业内循环之中,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市场服务业深度融合、纳入全产业链的流程,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价值链和效益链,通过产业间的相互补益和全面开发放大系统性效益能量,而不是单纯的一环一侧的改革、创新和增效。
 
  正如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所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新常态下对农业要有新认识,也要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寻找新出路。农业本身就具有多功能性,不仅有生产功能,也有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每一种功能都会衍生出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