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政策解读 | 2019“一号文件”文旅振兴乡村7大重点方向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量:284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文件》)发布,国家层面对乡村土地盘活、产业创新、制度完善等方面释放出强烈的利好消息。文旅事业在介入乡村的过程中将积极响应“一号文件”内容,从实操层面把握《文件》七个重点方向。

 
  重点一:综合性解决方案将成为乡村振兴规划的新方向
 
  《文件》明确指出 “把加强规划管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实现规划管理全覆盖。” 规划管理即是要求规划更有针对性、系统性、指导性对于乡村尺度,规划实操性要求更为突出。从旅游角度来看,产业型、遗产型、旅游服务配套型乡村是文旅振兴乡村可发力的重点。其次,乡村发展涉及到民生、土地、产业、环境、设施方方面面,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文件指出 “多规合一”理念,正是对传统型旅游规划设计提出更高要求,综合性解决方案是其创新升级的重点和难点。
 
  重点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模式探索将成热点
 
  《文件》重点强调“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三个坚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的前提下,放开“两个允许”(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方便抵押贷款;允许在县域内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土地资源),推进“两个加快”(加快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一个推开”(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到不久前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关于调整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及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的系列内容,此次《文件》更进一步坚定明确了抵押贷款权益、闲置房屋土地整治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直指乡村资源改革痛点,表明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决心和效率要求。文旅介入乡村,探索农村资源入市文旅领域的方式,创新资产盘活模式是操盘乡村文旅项目应当思考的重点。
 
  重点三:产业型乡村走IP化创新之路势在必行
 
  《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鼓励乡村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旅游主题化做背书,“土字号”、“乡字号”的要求即是乡土IP的要求。通过主题包装、IP化造势是产业型乡村文旅振兴项目的重要途径,通过IP形象设计、农礼文创研发、旅游商品包装等一系列手段讲好特色产业故事、做好IP推广,对实现乡村特色高识别度、强竞争力、高附加值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点四:用旅游的方式升级基础设施或将更为符合乡村现实
 
  除了资源活用痛点之外,基础设施升级是中国乡村普遍存在的另一痛点,尤其是文旅进入乡村,基础设施升级要求则更为急迫。《文件》明确提出“扎实地推进乡村建设”中,更是重点强调了“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为乡村发展带来利好,文旅型乡村项目可通过用旅游的方式创新污水处理、乡村道路建设、乡村厕所革命、村容更新等实际问题,既是保存乡村个性、避免村城雷同大修大建的有效途径,也是乡村建设更为实际的操作办法。
 
  重点五:乡村文化建设要求为文旅介入乡村带来多种可能性
 
  2018年文化部与旅游部的合并,为中国传统文化导入旅游事业开了个好头。此次《文件》发布重申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支持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设施,培育特色文化村镇、村寨。”直接表明国家对于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视,基于对乡村在地文化的保护、再塑造和传播等一系列的期望,从村史馆、乡村博物馆建设,到非遗传承体验,到文化景观、特色建筑营造、生活方式呈现、文创商品的研发等环节会有更多更优的可能性,未来诗意的乡村景观+舒适的建筑空间+有灵魂的文化内容或是文旅型乡村的基本配置。
 
  重点六:乡村产业业态进一步扩展,为创新乡村产品模式提供了灵感
 
  《文件》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乡村即将摆脱民宿+采摘的简单模式,乡村可接受的产业业态将进一步扩大和增多,活跃在城市、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的休闲业态、文化体验、新型服务将走进乡村,这将对乡村产品营造提供了启发灵感,从而带动人才返乡。同时结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条件的放活,乡村有可能会形成与城市不同的综合性文旅目的地。
 
  重点七: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革新的实现更为现实和可行
 
  《文件》重申了此前提到的“数字乡村”战略,要求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相比于之前对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的呼吁,此次文件的提出更具有现实性和可能性。表现在以往乡村旅游触网难的主要原因受限于乡村项目规模小区域性布局受限、项目投资有限、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等问题,此次文件从“多规合一”规划要求开始,较为全面的对农村土地、产业业态、基础设施系统性提出新要求,对打通乡村智慧旅游壁垒,使得乡村在智慧旅游领域有了更大建设的空间和可能性,为数字乡村战略落实将开启一片乡村智慧旅游新蓝海。未来乡村旅游营销和电子商务采购、旅游商品在线营销平台、电子导游、舆情监测、乡村OTA、虚拟乡村游将在乡村地区得到广泛运用探索,对提高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水平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来源:大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