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国家发改委:以“五个新突破”为抓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量:687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郭兰峰在近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现场会上说,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要在五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一、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郭兰峰说,首先要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在制定完成相关政策意见、实施方案基础上,逐步推动形成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向外疏解。
 
  二、  推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第二是推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保持历史耐心,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做深做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推动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创造“雄安质量”。
 
  三、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第三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深化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基础上,加快行政办公区和公共服务、轨道交通、生态治理等配套工程建设,为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工作做好准备。同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要求,做好通州区与“北三县”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四、推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
 
  第四是推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抓好清洁能源供应、化解过剩产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等重点工作。
 
  五、推动以交通一体化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是推动以交通一体化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把跨区域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作为当前推进交通一体化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骨干线路和重要站点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郭兰峰说,当前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许多挑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需要进一步持续发力,切实解决好“搬哪些、怎么搬、谁来搬”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和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凝聚共识、沟通配合、协作联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