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文化产业十个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量:1015
  文创矩阵,国之机枢。文创产业,在当今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格局中越来越释放出璀璨的光芒。 文化产业孕育着大发展的空间、大繁荣的机遇。对企业来说,该如何抢抓这一产业机遇?又该如何制胜未来?本文分析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整体趋势。

 
  一、文化产业发展的十个迭代
 
  变化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处于这样一个“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时代,文化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也迎来了新的变化。文化产业至少有十个变动、迭代,这些迭代分别为:
 
  1.经营模式迭代。现在大家不管到哪个旅游景点,其夜间都有演艺活动,并形成一个小的产业链。所以,现在做产业链变成了一种经营模式,和过去有明显区别。
 
  2.技术迭代。互联网公司利用大数据和算法做信息的精准传递,以技术来推动市场发展。
 
  3.生活方式迭代。如今,大家离不开社交、电商等移动互联网平台。
 
  4.主流消费者迭代。中国文化产业的主流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虽然是没有收入的人群,但是他们的消费力特别强。
 
  5.载体迭代。现在平台模式盛行,平台模式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载体,而是一个平台,能够全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单一提供某种功能。
 
  6.商业模式迭代。
 
  7.估值方式迭代。以前做企业一定要赚钱,但是现在做企业不一定马上赚钱,而是可以慢慢赚钱,这种企业叫做未来的企业。人们现在要做的是未来的企业,而以前做的是当下的企业。
 
  8.创意迭代。创意是不断累加的,在不同的阶段,创意能够产生不同的价值,发挥不同的生命活力,在存量的基础之上不断产生巨大的经济增量。
 
  9.资产结构迭代。此前人们都追求固定资产,买楼盖房,而现在的有钱人则是将资本投入到轻资产、文化产业上。
 
  10.资源迭代。此前人们做事情都是利用现有资源逐步做产业链,在规模上、分布区域上一步步做大。但是现在,随着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有更多专业化市场主体、合作者能够帮助企业家在短时间之内就发展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企业。
 
  二、文创产业十个最有发展前途的领域
 
  第一、文创电商。这种文创电商是将普通的电商做成故事IP+形象IP+企业IP的电商,并植入产品,而不是普通的网店。
 
  第二、娱乐与陪伴机器人。现在,我们必须一直研究95后、00后喜欢什么东西,否则难以了解他们的关注点和兴趣点。”而娱乐与陪伴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特性,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
 
  第三、轻资产的文旅。各种各样的主题公园,特别是室内的各种主题公园,以内容体验取胜,这样可以解决一年四季都可以玩的问题。
 
  第四、文化产业+大健康(健康旅游等)。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而且市场广阔。如果能够将文化产业和健康进行融合,那么,其发展潜力巨大。
 
  第五、体育产业。体育产业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那么,要组成全产业链,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需要。
 
  第六、挖掘传统。首先塑造城市的IP,把城市IP塑造完以后,做城市体验中心。现在大家对成都诸葛亮的故事都没什么新意了,我们能不能编一个诸葛亮像狄仁杰一样在成都的时候怎么断案的传奇故事,重新创造一个新的诸葛亮,里面有无数的IP可以用。
 
  第七、艺术品。如今艺术品市场处于低迷期,但是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艺术品行业的发展手段还比较传统、保守。而且人们的美育程度普遍比较低,大多数人不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而且人们对于艺术家的认知也比较低,因此需要用新的包装、推广手段来推动艺术品行业的发展。
 
  第八、传统文化跟城市的文化产业相结合。用城市里的故事进行创意发掘,然后再进行重新设计、包装、宣传、推广等,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满足城市发展新的需要。
 
  第九、文化和金融的结合,即投资。做文化投资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同时,一定要投企业,不要投项目。另外,投资人要懂行、专业。
 
  第十、新媒体小平台+垂直业务。个人自媒体平台加上垂直的电商,在为用户提供服务、内容,来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要兼具经营性。
 
  综上十点,文化产业的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我们只要瞄准上述任何一点进行精耕细作,相信一定能有收获。